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尖锐”问题难不倒细心部长
    2008-03-10    本报记者:陈圣莉 李佳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不会又是叫第三排的记者吧!”“哎哎哎,是我吧!”“这边!这边!”……当全国人大外事委法案室主任彭放示意记者们可以继续提问时,全场几乎有半数记者举起了手,有些人激动得差点跳起来,想以高度引起彭放的注意。
  “那位穿白衣服的女记者,就是你!”最终,某广电集团一位女记者幸运地得到了这个提问的机会。“请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社保一卡通到底什么时候能实现呢?”——又是一个焦点话题,刚刚还热情澎湃的记者们瞬间安静下来,等待着官员们作答。这是发生在3月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场景。
  “目前我国社保制度尚未实现全国或省级统筹,我们打算从养老保险制度着手,人员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办法,我估计今年年内可能成熟出台;我们努力在2009年前在全国各省实现省级统筹。”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开诚布公地说,在出台了养老保险,以及其他保险关系跨省市转移接续办法之后,再加上全国养老保险信息网的建设,我们就有条件在全国实行社会保险卡的“一卡通”。
  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在回答某记者对社会救助体系的提问时说:“我国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目前已基本建立,从2003年到2007年,全国低保资金由151亿元增加到27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由92亿元增加到160亿元。同期,民政部又会同财政部安排救灾资金224.39亿元,2007年又大幅度提高了灾害救助标准。房屋补助从每间300元提高到1500元,各类生活救助补助从人均30元提高到50元……”
  “今天部长们讲的内容真是太充实了,农民工社保、户籍改革、劳动合同法……对这些热点话题都是有一说一,实话实说。”“是啊,一点儿官话套话都没有,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在新问题还没有提出之前,记者邻座的两位同行小声感慨。
  “中国目前的城镇登记失业率已经降到了4.0%,但是今年的目标又恢复到了4.5%,是不是意味着经济高速增长并没有带来充分的就业?”一位香港的记者问道。
  面对这个有些尖锐的问题,田成平并没有回避,“城镇登记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指标其实是两个概念,4.0%对应的是前者;而4.5%对应的则是后者。这几年来,我国的城镇登记失业率指标一直是4.6%,但正因为城镇登记失业率的持续下降,今年我们才把指标降为4.5%。”
  整场新闻发布会下来,记者发现,尽管记者提出了多个“尖锐”话题,但并没有难倒两位细心的部长。
  “不服不行呀,细心的部长就是厉害,你看引用的部分数字甚至都精确到了小数点!”记者身旁的一位同行再次感慨道。
  相关稿件
· 百年大计 教育为先 2008-03-09
· 新阶层委员:更多参与公益事业 更多关注贫困群体 2008-03-09
· 资源税改革:走向“从价计征”意在遏制资源乱开采 2008-03-09
· “实现和谐社会迄今最详细的规划” 2008-03-09
· 向巴平措代表:青藏铁路没有对西藏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2008-03-09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