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三八节,女代表心系企业女工
    2008-03-09    本报记者:李新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天是妇女节,作为一名女代表,您想得最多的是什么?”3月8日,在河北代表团驻地,见到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邹晓珊代表时,记者开门见山地问。
  邹晓珊笑了,她用手指了指摆在桌上的一份材料说:“作为一名来自国有纺织企业的代表,我想得最多的是我们的纺织女工。瞧,我正在起草一份建议,准备为纺织工人说说话。”
  记者看到,这是一份关于支持纺织龙头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邹晓珊介绍说,纺织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也是在国际竞争中优势比较明显的产业。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纺织业吸纳就业人数为1960万人,其中70%来自农村,而且绝大多数是女工。应该说,推动纺织业健康发展,对扩大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妇女权益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然而,目前纺织业正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邹晓珊语气沉重地说,“首先,由于近年来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加大,出口退税降低,纺织行业已有近一半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同时,今年以来,国家劳动合同法正式实施,国务院制定的职工带薪休假条例开始实施,应该说这些都是很好的法律法规,但对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的纺织企业影响巨大,生产成本大大提高。纺织企业的生存变得更为艰难。”
  邹晓珊以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公司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说,去年公司销售收入近30亿元,职工工资、保险等费用总计3.7亿元,缴税两亿元,利润仅5000万元;今年按照新的法律法规要求测算,企业仅人工成本一项就将增加8800万元。
  如何解决上述难题?邹晓珊代表说,一方面企业自身要从提高科技和品牌的贡献率入手,增强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建议国家对纺织业相关政策予以调整,特别是对纺织龙头企业给予政策支持。比如:取消棉花进口征收滑准税,改为对棉农直补;对纺织业出口退税适当提高,至少应保持目前11%的现状,不能再降低了。
  和邹晓珊代表一样,湖南艾华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安安代表也同样惦记着自己企业里的女工们。中午时分,当记者赶到湖南代表团驻地时,王安安正从刚刚结束了小组讨论的会议室里走出来,她一边走一边在不停地按动手机。
  “王代表好忙呀!”记者招呼道。
  “呵呵,我给企业的工会主席和妇联主任分别发个信息。”王安安微笑着说,“今天是妇女节,我不能和企业里的姐妹们一起过节,但要把节日的祝福传给她们,把我在会上的感受传给她们。”
  王安安告诉记者,艾华集团是一家民营科技企业,最显著的特点是女职工多,整个集团公司2800多人,90%以上是女性。她说:“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不仅是个人是荣誉,也是企业的荣誉。在动身来北京前夕,生产一线和管理层的很多姐妹都围住我,请求我把两会上的信息及时传递回去,我当然不能让她们失望!”
  在谈及今年开始实施劳动合同法等话题时,王安安自豪地说:“我们企业早在几年前就已实行了劳动合同制度。依法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不仅是切实保障职工权益的手段,也是调动职工积极性,促进企业稳定发展的前提。”
  相关稿件
· 政协委员为1.53万亿美元怎样花支招 2008-03-08
· “透视”雪灾,代表委员建言抗灾保障能力 2008-03-08
· 华福周代表:企业职工工资理应实现正常增长 2008-03-08
· 代表委员议收入分配: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2008-03-08
· 代表委员建议:工资涨幅与物价涨幅保持均衡 2008-03-08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