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民生话题打开财长的话匣子
    2008-03-07    本报记者:陈圣莉 李佳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来了,来了,快看!”有人小声说道。紧接着,几乎所有摄影记者都冲到了前面举起相机。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步入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参加在此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时,只听得一阵此起彼伏的相机快门的“咔嚓”声,闪光灯亮成一片…… 
  当摄影记者们在工作人员的劝解下逐渐退去,几位高官刚刚落座,文字记者的提问又开始对他们发起了轮番“攻击”。
  或许是由于平时很难“抓”到如此级别的三位政府官员同时接受记者采访,所以记者们都采取各种方式吸引主持人的注意以达到取得提问机会的目的,而抓住机会的记者也都尽量多问几个问题,一时间,物价、汇率、利率、房贷、次贷危机等热点、敏感话题纷纷被提及。
  在众多热点话题中,记者发现,财政部长谢旭人对财政如何投入民生领域这一问题最感兴趣。因为当记者问到今年财政预算将如何支持“民生”项目时,财长的话匣子马上就打开了。
  “首先,加大对‘三农’投入是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的重点,合计将达到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增长30.3%;其次,财政将保障优先发展教育,今年总支出可达1561.76亿元……”谢旭人在回答时不仅面带笑容而且说到动情处还提高了语调。
  马凯主任在回答任何问题时都充满了激情,尤其是对众人最为关心的物价问题,马凯说,他认为目前的价格上涨,主要仍是由农产品价格上升引起的结构性上涨,还是属于合理的恢复性上涨。马凯还引用了一组数字来进行说明,1997年,小麦、稻谷、玉米三者的平均收购价是每公斤1.5元,现在不过是每公斤1.58元,十年涨了8分钱。农民兄弟种点粮食也不容易,涨点价也是合情合理的,如果亏了本,谁都不去种粮养猪,东西少了,价格会涨得更高。
  讲到激动处,主席台上的马凯总会挥动起手臂,而这也给摄影记者提供了难得的抓拍机会,不时有敬业者俯身冲到前面高举相机一阵猛拍。工作人员只好一次次上前劝其后退、再后退。
  当然,对于目前面临的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压力,马凯坦言确实“越来越大”,但他同时信心满怀地说:“我们有决心、有条件、有措施,努力实现今年4.8%左右的价格预期调控目标。”
  记者发现,三位高官中,周小川受记者关注的程度最大。据统计,此次发布会共有12位记者被幸运地点名提问,其中有五位的问题直指周小川。这也难怪,谁让央行在过去的一年中动作频繁呢——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6次加息,这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再加上去年底确定的从紧的货币政策,以及近来持续上升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这都使得周小川在此次的发布会上倍受瞩目。
  除了利率、汇率等专业问题外,周行长的未来个人仕途发展问题似乎也颇受大家关注。一位香港记者问到,“港股直通车计划到底取消与否,这对您个人的仕途有何影响?”严肃了多时的会场终于爆发出一阵笑声。
  对此,周小川亦笑答:“我不太清楚这与我个人有什么关系啊!哈哈,我觉得应该没什么关系吧!”
  相关稿件
· 国外媒体高度关注“两会” 2008-03-06
· 两会特别报道:国际坐标下的中国经济 2008-03-06
· 外国游客关注两会 2008-03-06
· 两会特别报道:国际坐标下的中国经济•致读者 2008-03-06
· 今年“两会”更务实 2008-03-05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