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肩负人民的嘱托和期望……
    2008-03-06    本报记者:陈圣莉 李新民 李佳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5日8时许,初春的天安门广场上乍暖还寒,在这里等着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的记者们却个个精神抖擞。“瞧,来了,代表来了!”不知谁的一声呼喊,吸引众人目光,只见一辆辆大巴车相继开进广场。随后,代表们迈着矫健的步伐向人民大会堂走来。
  一瞬间,成百上千名记者们竞相跑步冲上前去,一场“新闻战”就此打响。本报记者乘势“抢”到来自河北的王社平代表,并抛出一连串问题:“您是第一次参加两会吗?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这次参会带来哪些议案或建议?”
  “我是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心情十分激动。”王社平说,“首先,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一定要切实履行人民代表的职责,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同时还要把人民的心声和愿望表达出来。”他告诉记者,他来自河北金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名能源企业的代表,这次准备就国家能源安全和节能减排等话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在山东代表团的大巴车前,记者“堵住”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代表。“我是第二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应该算是‘老’代表吧。”黄鸣微笑着说,“今年我带来两份议案草稿和18份建议案。议案草稿是关于制定颁布‘个人破产法’和‘反倾销法’的,准备在这次会议上与更多的代表沟通、酝酿并联名提出;18份建议案涉及话题较多,比如有关于把未成年人纳入医疗保障统筹范围的建议、有关于加强计算机网络和手机信息管理的建议、有关于为农民工做实事的建议、也有关于对农村使用太阳能产品实行财政补贴的建议、还有关于发展垃圾利用产业建设绿色家园的建议,等等。”
  最受记者们追逐的“明星级”代表,是那些人们较为熟悉的面孔。比如,湖南省省长周强代表刚一下车就被记者们围了个水泄不通。“周省长,这次两会您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一位记者的提问,引得多支录音笔齐刷刷地伸过去。周强在人群中一边缓缓前行,一边大声回答:“凡是人民关心的问题,都是我关注的话题。比如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农民工问题等等……”
  当代表们陆续走进人民大会堂的时候,记者们也开始排队准备进入人民大会堂。回头看,一轮朝阳照在人民大会堂东门那高高悬挂着的庄严而神圣的国徽上,映出熠熠光彩。
  相关稿件
· 听经济界政协委员说实话 2008-03-05
· 刘永好委员大会堂前说肉价 2008-03-04
· 新委员培训会成经济热点研讨会 2008-03-03
· 春风拂面情满怀 2008-02-29
· 受灾木竹销售难 书记乐当经纪人 2008-02-28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