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听经济界政协委员说实话
    2008-03-05    本报记者:曾亮亮 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历来能制造两会热点话题的政协经济界分组讨论会,这次同样吸引了不少记者。4日,数十家媒体的记者纷纷聚集在北京京丰宾馆三楼经济界32组的会议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兆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穆麒茹委员刚一开始发表“实话论”,记者们就用“长枪大炮”把焦点对准了她。
  “我们政协委员就要说实话。一个城市要全部盖70平方米的住房,怎么盖?有些行为是市场行为,但现在有些政策内容设计得很不科学。”穆麒茹一席“实话论”打开了委员们的话匣子。
  “我们是政协经济界的委员,来自各行各业,应在这个场合共同探讨当前全国的经济热点,有助于解决问题。”穆麒茹的话音未落,去年是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刚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就接过话头。他觉得,当了全国政协委员后使命感和责任感一点都不能减少。“我们处在经济转轨、银行转型的时期,直接融资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但是,大多数的国有银行还在以传统的模式进行运营。在新的环境下,怎样找到新的发展方向是国有银行必须面对的问题。”
  穆麒茹告诉记者,她原本以为自己去年一个“谨慎对待城市危改房拆迁,防止个别市民阻碍城市改造进程”的提案会被领导们批成一张大花脸,没想到竟然获得了优秀提案,所以说政府是喜欢听实话的。
  “怎么看待中小煤矿?中小煤矿事故的确多,那些非法开采的坚决要制止。但是,制止的是非法的、不安全的,而不是全部关闭。”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说,今年遭遇大雪、大煤矿生产赶不上需求时,如果有百米之内的小煤矿,老百姓灾后也能有煤用。他认为,中小煤矿在安全合理的情况下应该合理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说,优化出口结构是摆在各级部门、管理人员及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纺织品、轻纺、家电,包括眼镜、钮扣等在国际上站了很大份额,可将来怎么进一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贸易十分值得研究。”
  来自香港江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陈晓颖委员说,听了全国政协五年来取得的成绩,觉得非常振奋。“过去的很多建议都得到了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希望今后提案的落实情况能够进一步完善。”
  相关稿件
· 十届政协提案办复率达99.13% 2008-03-04
· 您能带薪休假,政协提案所为 2008-03-04
·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2008-03-04
· [图片新闻]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 2008-03-03
· 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 2008-03-03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