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刘永好委员大会堂前说肉价
    2008-03-04    本报记者:刘振冬 曾亮亮    来源:经济参考报
  “CPI上涨很多人说都是猪肉惹的祸,猪肉价格确实上涨不少,但猪肉价格上涨更多的是由于生产资料价格上涨造成的,而饲料价格上涨则是国际油价惹的祸,美国把大量玉米都拿去做了乙醇燃料。”3日下午两点三十五分,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成了人民大会堂台阶前的“明星委员”。
  作为国内最大的一家饲料企业、西部最大乳制品、肉食品企业的老总,记者们问他最多的是“猪肉话题”。当他走下大客车、穿过斑马线、准备步入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会时,立即就被一群记者团团围住了。
  “猪肉涨价的好处是不是全被商家赚了去?”
  “去年猪肉价格的确上涨了不少,可多数农民养殖户收入上涨不多。大家都说我们肉食品加工企业一定赚了不少,但实际上去年肉食品加工业的总体利润水平在下降,因为我们的成本都在不断上涨,一方面上游玉米的价格在上涨,另一方面企业向农民收购生猪的价格也在上涨。”刘永好“委屈”地解释说。
  “去年猪肉价格的高涨,主要有几个原因。”他说,一是国际油价上涨带动了国际粮价大幅上涨,二是生猪生产的周期型波动,三是疾病风险导致生猪饲养量下降。“除了这三个原因以外,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农村传统庭院生产方式已经落后,农村散养户正快速退出养殖业。而现代化规模养殖业又没能及时跟上,这导致了养殖总量下降,最终造成生猪的供求关系失调、猪肉价格走高。”
  “今年猪肉价格暴涨的局面不会出现,但目前的高价还要维持相当一段时间。”刘永好同时也指出,在短期内解决养殖方式落后的问题比较难。只有推进农业现代化转型,鼓励规模化的现代农业养殖业生产模式,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矛盾。
  也正是看到了农业现代化转型的机会,这个全国最大的饲料生产企业正在把业务拓展到下游农产品及深加工领域。刘永好告诉记者,新希望现在正在推广公司加农业合作经济组织的模式,这种模式将大力推进农业产业链的变化。
  相关稿件
· “八○后”代表委员亮相两会 2008-03-03
· 科特迪瓦记者访两会 2008-03-03
· 让“草根代表”给两会带来朴素民意 2008-03-03
· 北京散户看两会 2008-03-03
· 杨鶤:期待两会为资本市场助力 2008-03-03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