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全球经济由失衡走向失控
    2008-08-18    作者:章玉贵    来源:上海证券报

  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由于美国无力也无意承担世界经济的维稳责任而导致世界经济走向失控。如果次贷危机进一步恶化,则发展中国家的财富将遭受空前的洗劫,而美国也将为其自私买单。

  可以说,不确定性与风险剧升是对当前世界经济情势的最好注脚。
  从春到夏,今年以来从世界各地传来的经济资讯几乎都是负面的:面对全球性的通胀,各国央行进退失据;面对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各方在无休止地博弈;面对日益严重的金融危机,全球缺乏一个建立在制度化和持续性基础上的沟通与协调机制;面对国际大投行对世界经济的操纵,多国忧心忡忡,个别国家却一味纵容。甚至,在金融体系向来最发达的美国,受到次贷危机拖累,银行也接二连三地倒闭。以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出了世界经济的系统性风险正在升高的警告。
  全球经济失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种失衡背后的逻辑安排。表面上看,全球经济失衡的原因在于位居世界经济中心的美国与外围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分工不同:美国掌握着货币发行和市场的主导权,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国家依赖美国的市场和美元。然而,在这个分工框架下,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美国可以通过发行美元购买外围国家的廉价商品。这种看似公平实则最不公平的贸易尽管带来了美国对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巨额贸易逆差,但是凭借金融市场优势,中国等国积累的贸易顺差反过来又以购买国债的形式回流到美国。因此,全球经济失衡的主责不应是外围国家的经济与贸易政策,而是美国以成本极为低廉的货币手段来平衡经常性的贸易逆差。美国明知这种失衡可能带来进一步的风险,但在现行的美元体系里,经济失衡对美国来说收益远大于成本,美国依靠货币发行和市场的主导权维系着寅吃卯粮的经济繁荣,付出的代价仅仅是印刷更多的美元并支付不超过4%的债券(资讯,行情)利息,而且还可以借此把经济失衡的原因归罪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国家,并通过施压,迫使这些国家进行货币升值,被动地调整本国经济政策,以此来承担美国转嫁而来的经济调整成本。
  所以,尽管经济学家们早已提出了解决世界经济过度失衡的方案,即主要经济大国间应有政策协调,美国应鼓励储蓄并减少财政赤字,限制支出;欧洲国家应维持低利率以刺激消费需求;日本应继续金融改革,加强财政政策对投资的激励;而大多数亚洲顺差国家则应扩大内需,提高大众消费需求,减少对外部市场的依赖;石油出口国可以考虑增加其社会消费支出,增加在石油生产及经济结构多样化方面的投资,等等。但是国际经济格局中的博弈各方对失衡调整的方式远未达成共识。特别是美国,由于保持现有的全球经济失衡反而有利于维持美国在经济领域的霸权地位,所以迟迟不肯采取负责任的经济行动。
  特别令人忧虑的是,美国一手扶持的花旗、高盛、摩根士丹利、JP摩根和美林等华尔街投资银行无节制的创新和对金融话语权的操纵,正成为世界经济不稳定的策源地。其中高油价的重要成因就在于投资银行吃定了石油的稀缺性与替代能源发展的滞后性所引致的对石油的愈发依赖,通过期货这一合法但监管漏洞很大的金融工具,诱使石油价格按照它们预期的目标变动。尽管石油等初级商品价格暴涨也给美国自身也带来影响,但在美国的策略组合中,美元贬值可以化解国内价格上涨带来的负面压力,而对世界大多数国家来说,却是一种赤裸裸的掠夺与煎熬!
  不仅如此,美国还利用全球经济一体化框架下的各国经济的高度联动性,通过美元连续贬值,释放并转移本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引致的巨大风险。高达1万亿美元的次贷危机损失借助金融机构的转化和蔓延能力,像癌细胞一样扩散到欧洲和亚洲诸国,极有可能成为引爆世界经济走向失控的地雷。
  当前日益严重的经济与金融风险,已经让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也惊愕这是他一生中经历的最严重金融危机。因此,为了抑制系统性风险的上升,全球亟须一个建立在制度化和持续性基础上的沟通与协调机制。遗憾的是,各国尤其是主要经济大国都不愿拿出协调一致的行动,来阻止世界经济由失衡转向失控。特别是对世界经济稳定负有最大责任的美国,在明知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可能危及世界经济安全的情况下,采取的却是治标不治本的救治方案。急火攻心的美联储竟然向投行和券商敞开贷款闸门!这被普遍认为是犯了兵家大忌,因为央行从来都只应对银行放款,而且必须有好的抵押品。而美联储推出的“定期证券借贷安排”,是美联储拿出2000亿美元的优质资产,即美国国债来向市场出售,在获得货币资金后允许美国的投行与券商用资产抵押证券作抵押向美联储借款,显见,美联储是拿优质资产换取一堆烂资产。如果成效不彰,美联储又会开动美元印钞机来转嫁经济治理成本。
  可以肯定,次贷危机所带来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仍未结束,很难判断这场危机还会持续多久。如果次贷危机还有爆炸性的坏消息出现,则投资者恐慌情绪的发酵,极有可能导致金融市场失控,全球经济也将陷入混乱。届时如果美国仍然试图通过美元贬值来转移沉重负担,恐怕未必能如愿。因为彼时全球市场上大概难以找到美国烂账的收容所。而一旦总额超过12万亿美元的房地产抵押贷款出现致命危机,则在此基础上经由衍生金融工具创造出的数十万亿美元的资产抵押债券和近300万亿美元的金融衍生产品大厦有可能轰然倒塌,大批美国金融机构将由于出现大量坏账而资不抵债,不得不破产倒闭,美国将会因金融紧缩而导致全面经济衰退。而美元体系一旦崩溃,以美元计算的发展中国家财富将遭受一次空前的洗劫。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