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卫国:特高压挺起湖北电网的“脊梁”
    2010-0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余卫国

李新民 摄

    《经济参考报》:今年入夏以来,湖北省遭遇持续暴雨并形成特大洪灾,湖北电网历经了怎样的“极端恶劣天气”的考验?最具挑战性的问题是什么?
  余卫国: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湖北遭遇严重的洪涝灾害。7月份以来,持续暴雨袭击江汉平原南部及鄂东北、鄂东南。全省除丹江口、宜城等6个市(县)降雨量在120毫米以下外,其余市(县)降雨量均在120毫米以上。其中武汉江夏区降雨量超过600毫米,荆州洪湖、黄冈罗田、英山、孝感孝昌、咸宁赤壁降雨量均超过500毫米,多项雨量指标突破历史极限。一方面,受长江上游持续强降雨影响,岷沱江、嘉陵江等多条支流洪水“碰头”,湖北已形成长江、汉江两江夹击的态势;另一方面,全省五大湖泊水位全线上涨超警戒水位,超汛限水库数量增至603座。沿江滨湖地区开启大型排涝泵站53处、266台提排,日排水量达3.22亿立方米。特别是荆州市,排涝负荷已达到27万千瓦,为历史之最。洪湖市内涝已经超过1998年,达到有水文记录以来最高。7月23日,温家宝总理来到湖北武汉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湖北成为全国防汛主战场。
  因此,湖北电网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抗洪救灾保电压力巨大。严重洪灾给供电设施带来严重威胁。从停电户数上看,有200万户次停电,占全省供电总户数的20%。湖北省电力公司生产人员几乎全部都投入到抗洪救灾保电工作中。
  伴随洪灾的还有强对流天气和持续高温天气等,也都对电网安全运行造成威胁。今年6-7月间,湖北电网220千伏及以上设备发生跳闸32起,其中因雷击引起的为22起,雷击跳闸比例近70%,去年同时段此比例仅为35%。6月24日,钟祥市发生龙卷风,多条10千伏配电线路跳闸;7月6日,英山县6小时强降雨268毫米,超历史极限,县城被淹,农村配电设施损毁严重。7月14日,咸宁35千伏马桥变上游水库泄洪,变电站围墙被冲毁,水淹1米;7月19日,鄂州110千伏汀祖变遭到雷击,导致1台主变烧毁。这些极端恶劣天气对电网安全和可靠供电造成了严重威胁。
  此外,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召开,在为世博会供电的跨区电网设备中,湖北公司负责运行维护的换流站、开关站和输电线路,担负着为上海和华东电网输送920万千瓦电力的重任,特别是为世博会供电的跨区交直流线路长达3482公里,杆塔7988基,涉及地域广、保卫战线长,跨区电网保电的责任重大。
  《经济参考报》:湖北电网被称为“全国最重要、运行环境最复杂的电网”,其复杂性和特殊性体现在哪些方面?这些特殊性又会给迎峰度夏工作带来哪些挑战?
  余卫国:
湖北电网是三峡外送的起点、西电东送的通道,又是南北电力互供的枢纽、全国电力联网的中心,地位十分重要,安全责任重大。具体说,其复杂性和特殊性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电网枢纽地位特殊。湖北电网与外省电网联系紧密,通过19回交、直流线路与华北、华东、南方以及华中四省市相联,特高压示范工程落点湖北荆门,是三峡、葛洲坝电力外送的主通道和网、省电力交换的重要集散地,其通道型电网特点明显,电网控制和实时平衡难度很大。
  二是电网结构特殊。湖北电网目前已形成以500千伏为骨干、220千伏为主体的网络格局,中部500千伏框架网络已初步形成,鄂东负荷中心已构成500千伏双环网络。从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到110千伏县域电网,多个电压等级网络联系密切、相互交织,各种资产隶属关系和五级调度并存形成了复杂的运行控制和协调管理关系。在运行控制中,既要防止湖北电网安全事故影响跨区电网和华中电网运行安全,也要防范外网事故波及湖北电网。
  三是电网的潮流分布特殊。湖北水电比重大,且集中在鄂西地区,季节性变化明显。全省近2/3的用电负荷集中在以武汉为中心的鄂东地区,以水电为主的大型发电基地则主要分布在鄂西地区,夏季丰水期,西电大规模东送;随着宜昌、荆州、荆门地区近年来用电的快速增长,逐步成为湖北第二负荷中心(近500万千瓦),在冬季枯水期也会出现“东电西送”的现象。
  四是省内能源状况特殊。湖北省内发电资源主要以水电为主,但目前已开发了90%左右,持续发展空间有限;电煤资源匮乏,97%依靠外省输送,冬季电煤供应保障不足;核能、风能等新型能源的开发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形成支撑能力。夏季主要以水电为主,冬季则依靠火电支撑,发用平衡和调节能力受来水、供煤情况制约严重。
  五是电网的峰谷差特殊。湖北的气候特点决定了湖北电网的峰谷差很大,且逐年扩大。目前最大峰谷差已经达501万千瓦,平均用电峰谷差在350万千瓦左右。7月份以来,全省普降大雨,气温偏低,用电负荷从1900万千瓦陡降至1400万千瓦。为充分吸纳水电,尽量减少弃水损失,火电开机容量压低到极限最小方式,省内火电机组已被迫长时间启停调峰及轮流停机调峰。水电持续大发与气温频繁变化,也使电网峰谷调节难度加剧。
  这些特殊性,给湖北省电力公司迎峰度夏带来诸多挑战。湖北公司全力以赴保障供电安全,一是持续加强电网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不断提升电网的安全稳定水平和供电能力;二是充分利用先进适用的科技手段,深入细化分析,准确预测用电需求和平衡能力,合理利用互联通道供电能力,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和资源调用;三是认真查找和防范电网薄弱环节与风险点,尤其是涉及三峡外送、特高压近区网络安全的主要断面、设备,要做到万无一失。
  《经济参考报》:在迎峰度夏这一特殊阶段,用电结构决定了高峰负荷的不可错峰特性,随着电量的快速增长和波动,需要在更大区域内优化资源配置。晋东南——荆门的特高压线路运行,对于今年湖北电网应对极端天气特别是高峰负荷发挥了哪些作用?
  余卫国:
就湖北电网而言,居民负荷比例大决定了高峰负荷的不可错峰和避峰性。特别是在迎峰度夏期间,仅靠湖北本省的调配能力难以完全满足电网安全、优质、经济的要求,需要在更大区域内进行电力互济支援,特高压落户荆门为湖北电网提供了坚强的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于2009年1月6日正式投运,其中荆门特高压变电站主变容量为300万千伏安,为区域间资源互济和事故支援提供了通道和保障,尤其在去冬今春华中区域煤电供应形势紧张,湖北实施大范围限电的情况下,及时提供了电力、电量支援,有效缓解了电力供需矛盾。2009年,通过特高压向湖北输电18.7亿千瓦时,相当于向湖北输入电煤近100万吨,其中在12月份就向湖北输电6.4亿千瓦时,最大分配电力116万千瓦,为弥补湖北电力、电量缺口,遏制电煤库存的快速下滑起到积极作用。
  夏季水电大发期,特高压线路电力为北送方式,能够有效帮助湖北乃至华中区域消纳富余水电,事故情况下能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援。今年从6月开始,特高压线路每天100~150万千瓦负荷,一天2400~3600万千万时电量,已经累计向华北输送优质清洁的水电能源14.7亿千瓦时,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特高压的优势作用得到充分显现。
  通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湖北的主网架和供电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从今年的情况看,我们主网统调最大可供电力已经达到2275万千瓦,最大供电能力比去年提高了近两成,超过了我们预测的2100万千瓦最大用电负荷。
  然而从长远看,湖北化石能源资源匮乏,是缺煤、少油、乏气的省份,发电用煤的97%需要从外省购入;水电资源尽管丰富,但是已基本开发完毕,并且三峡、葛洲坝等大型水电厂发电量按照国家统一计划大量外送其他省市,全省用电量的70%依靠火电厂发电。湖北电网的特殊性和湖北的一次能源禀赋特征,客观上需要在更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因此,湖北必须立足于增加外部电力输送通道和能力,争取特高压电网更多落点,进一步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对促进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相关稿件
· 电网电信两巨头互利智能电网和三网融合市场 2010-08-16
· 电信 广电 国家电网争夺下一代宽带网市场 2010-08-04
· 李嘉诚700亿港元买英电网 2010-08-02
· 国家电网宣布切入“三网融合” 2010-07-27
· 我国全面进入特高压交直流电网时代 2010-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