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市寻良策破解电动汽车充电难
    2010-07-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随着国家《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的出台,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五个城市成为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根据补贴政策,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可获补贴五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可获补贴六万元。购买1.6升以下节能乘用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
  如此丰厚的电动汽车补贴政策能否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否能够尽快破解电动汽车充电难等难题将成为政策效应的关键。今天,来自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的报道,或许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些许思路。

    长春:红火的充电站遭遇冷清的电动车市

    在长春市高新区硅谷广场附近的一处工地上,大批建筑工人和电力、汽车等行业的专家正在紧张施工,再有一个月左右,东北三省第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就将在这里投入运营。然而,与红火的充电站形成鲜明对比,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却格外冷清,偌大的“汽车城”长春找不到一辆在售的纯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

    杭州:“更换电池法”破解电动汽车充电难

    一种通过更换电池来解决电动汽车能源供应问题的新模式,目前在杭州已完成实验研究阶段,可能将成为未来破解杭州电动汽车充电难的主要办法。

    深圳:打车容易充电难

    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的“重镇”,深圳一直试图推动这种新型低碳交通工具能够快速急行,然而充电难却让这种努力备感艰难。为此深圳最近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扶持措施,希望能够求解充电难。

    上海:充电站建设规划须电网融入

    记者近日从多方面了解到,多数省份在制定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规划的同时没有提及建设智能电网的相关内容,似乎在孤立的投资充电设施。业内人士认为,离开智能电网的配套建设,单纯建设充电设施无法充分发挥其系统综合效益。

    合肥:政策的互补配套方可促进“充电配套”

    记者近日在合肥采访时了解到,该市已在建成省内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基础上加快相关充电体系建设。

  相关稿件
· 国家电网“深耕”充电站市场 2010-05-20
· 江西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开建 2010-05-19
· 汽车充电站“三国战”升级 2010-05-13
· 南昌将建江西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 2010-04-22
· 最大车用充电站投入使用 电动车商业化起步 200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