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营销网络扩大将抑制电器价格上涨
    2007-12-27    本报记者:韩丹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在宣布托管大中电器一周后,国美电器炮制的大中电器新高管名单出炉,国美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增开新的大中店铺。与此同时,苏宁也表示明年将加速在北京开店的步伐。
  在家电连锁行业发展初期存在的五大巨头国美、苏宁、永乐、大中、五星,如今只剩下了国美和苏宁。有业内人士担忧,国美竞争对手的减少与网络的扩大或将增加其操纵电器价格的能力。不过,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分析认为,国美营销网络的扩大将抑制电器价格的上涨。

国美会继续在北京增开大中店铺

  近日,在宣布托管大中电器一周后,国美电器炮制的大中电器新高管名单出炉。据悉,在大中电器38名经理级以上的核心管理团队中,76%为大中电器原管理人员,24%的大中原高管职位被撤掉,今后将由国美派人员取代,另有61家门店经理均保留原岗位。
  12月15日,国美集团对外宣布,通过银行以委托贷款第三方,得到了大中电器的独家管理与经营权。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表示,国美会在适当的时候,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履行报批手续,再将优质的资产装入国美电器上市公司。
  宣布托管后,国美在北京新成立了北京大区,分别管理北京国美和北京大中两个品牌。国美副总裁牟贵先将会兼任北京大区总经理;原济南国美总经理阎小兵则任北京国美总经理,北京国美现任总经理史明调回集团总部。
  国美总裁陈晓指出,大中品牌在北京市场已深入人心,大中的门店经营质量在北京同行中是最好的,因此,国美今后不仅不会削弱大中品牌在北京的优势,同时,还将把国美全国性的资源优势整合到大中品牌中。
  大中新任品牌管理中心总监江波也表示,国美很看重大中品牌在北京家电零售市场的价值,今后将会强化大中的品牌,还会继续开设新店铺。目前,大中在北京有61家门店。

苏宁明年加速在京开店

  在家电连锁行业发展初期存在的五大巨头国美、苏宁、永乐、大中、五星,如今只剩下了国美和苏宁两个。那么,国美与苏宁未来将如何竞争,特别是在大中电器占有绝对优势的北京地区?
  业内人士认为,国美收购大中将促使苏宁明年加速在京开店。苏宁总裁孙为民近日表示,苏宁决定对在京开店提速,未来两年开店数量将超过40家。原计划是三至五年在北京开80余家新店,提速后,明年和后年就要在京新开40多家。
  此外,苏宁电器副总裁范志军也表示,苏宁今后将紧随市政规划,选择亦庄、顺义等新的商业中心区开店,与国美形成差异化竞争。
  事实上,在经历了数年的对抗后,门店数量仍是连锁巨头竞争的重要焦点。目前,北京约有苏宁40家、国美54家、大中61家。从数量上来说,大中一直占有绝对优势,而且,由于大中已在北京经营近20年,相比竞争对手,店面位置更佳、成本更低。这也是国美不惜重金收购大中,而非自开门店的重要原因之一。

家电价格走向

  国美完成对大中的收购后,其市场份额占有率将达到16%,一线城市的市场份额则更高,有业内人士担忧,国美的规模效应将进一步提高其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厂商的日子将更加不好过。此外,家电连锁巨头只剩下国美与苏宁两家,如果二者联手,不排除操纵家电价格的可能。
  对此,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则认为,消费者对国美托管大中带来电器价格上涨的担忧是多余的。这是因为,今年以来一般消费品的物价都出现了大幅上升,但电器的价格非但没有上升,反而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这个现象在国美表现得比较明显,其原因就是大连锁网络对电器价格的上涨已经产生了平抑作用。有数据显示,国美一家企业在前九个月为消费者挡住的涌向终端价格的加价资金就有80多亿元,而这得益于大网络对制造环节的优化作用。
  此外,罗清启表示,由大连锁网络扩大带来的价格下降是制度性的。原因在于,如今市场价格的形成机制已发生了本质性变化。短缺时代的价格是制造企业的成本加利润,在产品相对过剩时代,则是众多厂家拿着产品去碰撞出一个价格,消费者只能被动接受。而在产品完全过剩时代,市场竞争已完全变成了以连锁企业为先导的多条供需链的竞争——消费者确定自己能接受的价格,然后连锁网络将这个价格传递到制造企业,企业必须按照这样的价格来制造产品,如果企业做不到就没有资格参加竞争了。
  因此,这个时代只存在消费者价格霸权不存在网络霸权,连锁网络越大意味着它对消费定价权利维护的能力越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