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装备制造业落后制约民族汽车业发展
    2007-04-04    本报记者:汪延 杨玉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我国汽车装备制造业落后,造成大量国产车必须依赖进口设备才能生产,对于正梦想着靠自主创新造中国车的汽车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致命的“短腿”。在合肥工业大学召开的2007汽车车身先进制造技术论坛上,与会专家建议,要加快民族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从根本上改变民族汽车缺乏核心竞争力的现状。

国内制造的汽车生产设备落后10年以上

  我国汽车工业经过40年的艰苦创业、巩固、调整与发展,已形成相当规模,并明确了发展方向。但是,目前我国汽车工业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其中最主要的是新技术、新装备应用的相对落后,自主开发能力较弱。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装备部部长陈长年说,从整体看,国内装备制造业水平尚不能满足汽车工业发展的需要,很多关键技术过分依赖国外。以车身激光焊为例,这是轿车车身制造的关键技术,对提高汽车质量和安全性能起着重要作用。但目前这项技术却为国外所垄断,国内只有合资企业才能通过引进设备使用这种焊接技术,而在民族品牌汽车中尚属空白。
  这样的情况并非孤例。统计显示,从“七五”到“十五”,我国汽车工业装备的国产化率越来越低,目前在轿车合资企业中,生产装备的国产化率一般不超过15%,主要生产设备即金切加工生产线、冲压生产线、焊接生产线、检测设备等,基本上都是整机引进。目前我国70%的轿车工业装备都依赖进口。
  那么民族装备究竟落后在哪儿?不少专家说,国内制造的汽车生产设备与国际水平相比,至少落后10年以上。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装备的可靠性差,以机床为例,进口机床的寿命往往是国产的5倍左右;二是精度差,进口与国货的精度差别常常在10倍以上,这使得很多国产装备无法生产出高性能的汽车;三是自动化水平低,国外汽车生产线自动化水平高,很少使用人工,这使产品标准化程度和精确度高,而我国很多生产线依然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占地面积大,生产的产品标准化程度较低,产品质量也不高。

技术研发落后导致国产装备落后

  据了解,造成我国汽车装备制造业落后的原因除了我国工业起步较晚、底子薄的历史因素外,更重要的还在于目前装备制造科研导向的偏差和产学研的脱节。
  合肥工业大学汽车装备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林巨广认为,目前科研评价体系过于重论文发表数量而轻实践研究,这种导向造成我国的装备制造业在研发阶段就落后于人。比如汽车生产中的机器人研发,我国起步较韩国早,而且得到国家的支持大,但最终却落后于韩国。“差在哪儿呢,就差在平时的实践经验和数据的积累不够,从而导致整体研发水平落后。”林巨广认为,造成这一现状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评价体系不对”,过于重理论而不看重实践成果,在这种导向下学者很难沉下心来做试验和数据积累这些费时而得不到认可的事。
  另外,由于传统体制的约束,科技与企业脱节的现状还没有彻底改变,产、学、研一体化的机制还不完善,这成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瓶颈。尽管汽车及工程机械的自动化制造装备对汽车及工程机械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由于其投入大、难度大、工作量大,回报周期长,高校和研究院所没有经济实力进行大量的和长期的开发研究,企业则不愿意冒较大的风险,从源头开始支持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因此,几乎没有机构长期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也就没有很好的可以产业化的成果。

汽车装备制造业急需加强自主创新

  技术落后导致装备落后,装备落后导致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不高。由于国产设备无法满足需要,因此很多中国汽车企业不得不把大把的钱花在引进国外设备上。而国外企业往往利用成套装备集成能力强的优势,向我国企业推销成套制造装备,获得巨额利润。民族汽车业面临十分尴尬的局面:要么花费巨资引进国外生产线,要么用自己的装备生产低档车。前一种选择让企业不堪重负,后一种做法又造成我国汽车在国际竞争中位于低端,掌握不了国际竞争的主动权。
  事实上,在成长期中的我国汽车工业需要大量先进制造装备,以实现优质、高效、低耗、清洁、灵活的生产。“十五”期间,汽车工业对各种技术装备的需求总量价值约在600亿元左右。“十一五”汽车工业对装备的需求将不断扩大,预计将超过1000亿元。
  不少专家学者认为,只有提高我国汽车工业装备的自主开发能力和创新能力,缩小我国汽车工业水平和先进国家的差距。从这个意义上说,汽车工业迫切需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装备技术的支撑。
  所幸的是,在这一方面,国内一些科研究所和企业已经开始行动。合肥工业大学利用该校在机械制造方面的学科优势,依托合工大汽车装备工程技术研究所,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共同组建汽车自动化装备研究产学研基地,着力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先进技术装备。目前,已经在汽车关键零部件柔性装配生产线、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汽车试验技术与试验装备和其他自动化装备方面取得一批拥有国家专利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
  陈长年透露,目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正与发展改革委一同研究规划我国汽车装备制造业的重大研发项目,一旦论证确定,将会申报国家自主创新的重大专项。这意味着我国的汽车装备制造业有望迎来自主创新的重大机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