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购买有成长价值期望的股票
    2009-08-14    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菲利普·费雪被视为现代投资理论的开路先锋之一、成长股价值投资策略之父和教父级的投资大师。
    1907年,费雪生于美国旧金山,他的父亲是位医生,他从小与祖母特别亲近。小时候,费雪就知道股票市场的存在以及股价变动带来的机会。这源于费雪上小学时,有一天下课后他去看望祖母,恰好一位伯父正与祖母谈论未来工商业的景气以及股票可能受到的影响。费雪说:“一个全新的世界展开在我眼前。”尽管这位伯父与祖母只讨论了10分钟,但费雪却听得津津有味。不久,费雪就开始买卖股票。在1920年美股狂热的年代中,费雪也赚到一点钱。然而,他父亲对于其买卖股票的事情并不高兴,父亲认为“这只是赌博”。
    1928年费雪从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毕业。1928年5月,费雪受聘于旧金山市国安盎格国民银行当一名证券统计员,开始了他的投资生涯。1929年美股仍然在不断上涨,但费雪评估美国基本产业的前景时,看到许多产业出现供需问题,前景相当不稳。1929年8月,他向银行高级主管提交了一份“25年来最严重的大空头市场将展开”的报告。可惜费雪自己是“看空做多”,他投入几千美元到3只股票中,一家是火车头公司,一家是广告看板公司,另一家是出租汽车公司。后来美股终于崩溃,尽管费雪预测无线电股将暴跌,但是他持有的3只股票也好不了多少,他损失惨重。
    1931年3月1日,费雪开始了他投资顾问的生涯,他创立了费雪投资管理咨询公司。最初他的办公室很小,没有窗户,只能容下一张桌子和两张椅子。而到1935年,费雪已经拥有一批非常忠诚的客户,其事业亦获利可观。其后费雪的事业进展顺利。由于美国参加了二战,费雪于1942年到1946年服役了3年半。服役期间,费雪还思考着如何壮大自己的事业。服役结束不久,费雪的投资顾问事业又重新开张了。
    1954年至1969年可谓是费雪飞黄腾达的15年。他所投资的股票升幅远远超越指数。1955年买进的德州仪器到1962年升了14倍,随后德州仪器暴跌80%,但随后几年又再度创出新高,比1962年的高点高出一倍以上,换言之,比1955年的价格高出30倍。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费雪开始投资摩托罗拉,他持股21年,股价上升了19倍,即21年内股价由1美元上升至20美元。不计算股利,折合每年平均增长15.5%。1961和1963年费雪受聘于斯坦福大学商学研究所教授高级投资课程。1999年,费雪接近92岁才退休。2004年3月,一代投资大师费雪与世长辞,享年96岁。
    在投资风格方面,菲利普·费雪是位“高风险”的质量分析家,他和本杰明·格雷厄姆恰恰相反。费雪侧重的是可以增加公司内在价值的分析,他建议投资者购买有成长价值期望的股票,在投资前,做深入的研究、访问并尽量使得投资组合集中化,仅买入一种或极少品种的股票。费雪终其一生将他的热情投入在成长型股票上,他时时关心并寻找能在几年内增值数倍的股票,或是能在更长期间内涨更高的股票。
    费雪曾说:“股票投资,有时难免有些地方需要靠运气,但长期而言,好运、倒霉会相抵,想要持续成功,必须靠技能和运用良好的原则。”
    菲利普·费雪的八点投资心得:
    一、投资目标应该是一家成长型公司,公司应有按部就班的计划使盈利长期大幅成长,且内在特质很难让新加入者分享其高成长。
    二、集中全力购买那些失宠的公司。
    三、抱牢股票直到公司的性质从根本发生改变,或者公司成长到某个阶段后,成长率不再能够高于整体经济。除非有非常例外的情形,否则不应因经济或股市走向的预测而卖出持股,因为这方面的变动太难预测。绝对不要因为短期原因,就卖出最具魅力的持股。
    四、追求资本大幅成长的投资人,应淡化股利的重要性。获利高但股利低或根本不发股利的公司中,最有可能找到十分理想的投资对象。
    五、为了赚到厚利而投资,犯下若干错误是无法避免的成本,重要的是尽快承认错误。
    六、真正出色的公司数量相当少,当其股价偏低时,应充分把握机会,让资金集中在最有利可图的股票上。那些介入创业资金和小型公司(如年营业额不到2500万美元)的人,可能需要较高程度的分散投资。
    七、卓越的普通股管理,一个基本要素是能够不盲从当时的金融圈主流意见,也不会只为了反其道而行便排斥当时盛行的看法。相反,投资人应拥有更多知识,应用更好的判断力,彻底评估特定的情境,并有勇气,在判断自己是对的时候坚持。
    八、投资普通股和人类其他大部分活动领域一样,想要成功,必须努力工作,勤奋不懈,诚信正直。

  相关稿件
· 易方达策略成长、价值精选获银河五星评级 2007-09-24
· 长盛成长价值基金大规模分红后展开持续营销 2007-08-06
· 长盛成长价值基金公告:将实施大比例分红 2007-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