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股:弱市中的强势品种
    2010-08-27    作者:记者 方烨 实习生 周健/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来,黄金板块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券商分析认为:短期内,中国关于黄金市场的政策将拉升居民对黄金市场的投资需求;而世界各国货币扩张过度累积的通货膨胀压力,以及黄金在弱市中的避险功能,将令黄金板块被长期看好。

  金价走强带动黄金板块上行

  券商分析认为,近期黄金板块的上行,主要源于金价的走强。
  中国证券网提供的数据显示,黄金期货价格近期呈震荡上行走势。全球最大黄金ETF SPDR Gold Shaes上周曾连续增仓,持仓至1299.47吨,8月17日增持黄金7.9吨,为近期重启增持以来增持幅度最大的一次。
  长城伟业期货提供的数据显示,因经济前景担忧持续,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期金8月18日升至六周高点,其中12月黄金期货结算价涨3.10美元,至每盎司1231.40美元。而印度结婚旺季的临近也会提振实物买盘。
  广发华福证券的研究报告称,世界流动性宽松状态使未来发生通货膨胀的概率大大增加。而近期美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美联储继续维持极低的基准利率,同时重启量化宽松政策,直接买入美国国债以保证金融系统中的货币供应量,这意味着在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美国金融市场仍将面临流动性泛滥的局面,实物资产的保值作用将被市场重视。若美元在未来一段时间重新进入贬值通道,而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将获得更大的价格弹性,迎来新一轮上涨周期。
  受期金走强影响,黄金股也呈现升势。8月18日,辰州矿业早盘冲击涨停,截至收盘涨9.63%;豫光金铅上涨6.76%,山东黄金、老凤祥上涨也都超过1%。

  新政策提高黄金市场流动性

  展望未来,国内利好政策的出台将保证黄金板块继续走强。
  8月3日,人民银行、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黄金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详细提出了发展国内黄金市场的一系列规划。
  民族证券对此发表评论称,长期以来,中国黄金市场投资渠道狭窄,黄金市场的投资方式主要为纸黄金和黄金实物等几种。不过,近几年,这种局面正在逐渐变化。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在积极推进四项创新工作,包括推动交易型黄金凭证上市、加快钯金交易品种挂牌、开发黄金支持债券和研究推出黄金现货期权方案。其中,突破最大的当属“交易型黄金凭证”,目前,这个由黄金交易所和证券交易所联合研究的品种已经过了“三审”,可能成为最先面世的创新品种。《意见》的推出有望增加国内黄金市场的流动性,并进一步推动黄金交易品种的开发和投资渠道的拓展。
  民族证券认为,目前,中国黄金市场尚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各方面的开发程度仍不成熟,《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完善中国黄金市场体系,促进黄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产业发展,并拓宽投资渠道,更好地满足居民的投资需求。
  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黄金需求量为427.5吨,占全球总消费量的17.6%。但另一方面,中国的黄金储备占整个外汇储备的比重仍然较小。中国外汇管理局称,自2003年以来,通过国内杂金提纯以及国内市场交易等方式,中国黄金储备增加了454吨,目前中国黄金储备已达到1054吨,但中国央行持有的黄金储备仅占其外汇储备总额的1.8%左右。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黄金储备还有增长空间。

  通胀压力长期利好黄金价格

  从长期因素来看,由于世界经济面临潜在通货膨胀风险,未来的黄金价格走势有望继续走强,这将给黄金类股票走高带来稳定支撑。
  光大证券发布的报告称,纸币供应过剩的根源在于各国政府奉行的经济干预政策。金价上涨的对立面是所有纸币的贬值,不仅仅是美元,还包括欧元、日元、人民币等,只是黄金价格是以美元标价的,一般特别强调美元贬值。实际上以美元标价的金价在上涨的同时,以其他货币标价的金价也在上涨。
  该券商认为,金价的趋势性下跌往往出现在实现“无通货膨胀的经济增长时期”,即经济增长不是靠注入流动性、货币数量过度扩张实现的,而是靠提高实际劳动生产率得到的。
  2002—2007年,全球经济普遍繁荣,而且表面上看各国CPI都处在可控范围,但同时全球“流动性泛滥”,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06年5月。美联储从2004年6月开始加息,每次加息25个基点,到2006年5月,当美联储继续宣布加息,联邦基金利率从最低0.875升到5.125,金价终于应声而落。此后金价一直回落整理,直到2007年8月次贷危机爆发,美联储迅速降息,金价才继续上涨。
  前一阶段,农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不仅仅是大蒜、绿豆,大宗农产品,如小麦、玉米、籼稻、大豆、棉花、白糖价格也在上涨。如果说工业品价格上涨只能影响PPI,那么农产品价格上涨直接影响CPI,通胀压力非常明显。
  另外,美联储本周正式宣布继续实行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原来市场担心的政策退出继续推迟,流动性宽松局面还会维持。
  这一系列因素使得光大证券坚定看好黄金,并把黄金子行业评级调高至“买入”,黄金股票推荐顺序依次为山东黄金、中金黄金、恒邦股份、辰州矿业、紫金矿业。

    [公司]

    老凤祥:重组提升业绩品牌优势明显

    公司日前公布的中报显示,201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8.52亿元,同比增长35%;净利润19596万元,同比增长4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697万元,同比增长40%;每股收益0.3862元。

    中金黄金:增发收购金矿每股收益摊薄

    公司近期公告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27.35元/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收购控股股东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持有的嵩县金牛矿业60%股权、河北东梁100%股权以及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所持江西金山公司的全部产权。

  相关稿件
· 黄金板块值得长期关注 2010-05-21
· 未来十年还是黄金发展期 2010-08-20
· [博客]未来十年还是黄金发展期 2010-08-20
· 珠江新城“黄金地块”闲置十余年 2010-08-19
· 中金黄金发1.5亿股购母公司三项资产 201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