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警惕地方融资平台风险
    2009-07-28    记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尽管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扩大城市化投资方面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但从目前的状况看,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该引起注意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说。
    “上半年的信贷投放已经占到2008年全年GDP的26%,其积极效果是十分明显的,首先在金融危机时期稳定了市场信心。”但巴曙松同时表示,在看到政策积极的一面的同时,不应忽略快速增长的信贷压力下,政府融资平台蕴藏的较大风险。
    “在这轮应对危机的一系列项目中,地方政府通过投融资平台大量借贷,负债规模迅速增加了数万亿元,这些负债的偿还往往依赖于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可能会在客观上助推土地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房地产的泡沫。”巴曙松表示。
    巴曙松透露了一些他在各地调研中了解到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真实情况。“沿海某省的政府融资平台有400多个,有的投融资平台资本金不够的时候,就将水库评估到数亿,注入到公司里,负债降低,再向银行借款。还有的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把平时业务没有关联的国有企业的资产捆绑起来,将资产做到一个规模,达到发债借钱的规模之后,钱借完之后统借统用。又或者,很多地方融资平台挪用资本金,原来五个亿的项目,政府出一个亿,贷款四个亿,然后规模扩大,再贷五个亿,再将政府出资的一个亿拿出来。甚至有的则是通过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来补充资本金,表面的负债率较低之后再由银行贷款。”巴曙松说。

  相关稿件
· 美的电器获再融资重启公开增发首单 2009-07-27
· 警惕信贷盛宴下金融资源配置的质量与风险 2009-07-27
· 民生银行:融资提升后续扩张潜力 2009-07-24
· 7月A股融资逾740亿 创近17个月新高 2009-07-23
· 资金压顶 “城投模式”成为地方融资新途径 200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