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辛勤莫过财经记者
    2008-03-17    作者:谢闻麒    来源:中国证券报
  镜头一:3月8日,周六,全国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10时许,一层大会议厅北侧楼梯上坐满了人。央视新闻频道某美女主持人从楼梯口路过,见状惊诧不已,询问之。一人解释:“开会一个小时了,部长们该出来上厕所了,这都是财经记者在等着堵官员呢”。美女听罢,不甚唏嘘。
  镜头二:3月15日,周六,全国政协会议已经闭幕,全国人大也开到了第五次全体会议。等候在大会堂北门大厅采访通道的记者只剩下二、三十人,偌大的门厅显得空空荡荡,与前些天开会时形成鲜明对比。虽然全体会议仍有各部部长列席,但部长们该说的早已说完,多数媒体已放弃“堵人”。这剩下的记者多是熟面孔:几家证券报的记者来了,路透、彭博、道琼斯的记者来了,还有香港商台、商报、经济日报的记者……,大家相互打招呼并自我调侃道:“还是财经记者最狗崽,比娱记还能挺”。
  会议开幕前,记者们在北门“堵”到了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没见到其他财经高官,大家一面抱怨说,不知道领导们从哪个门悄悄入场了,一面打趣,“领导不出现最好,大家都找不到,都不报,就都不漏稿了”。
  同仁们嘴上这么说,脚下却不闲着。各媒体记者或两人一组,或单兵行动,迅速扑向各个楼层的各个出口——这已经成为几次全体会议的定式了,官员总要出来喝水方便的嘛。
  在大会堂二楼大厅,有人发现了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一个记者拿着录音笔冲了上去,旋即一群记者拿着录音笔也围了过去——大家都互相盯着呢。没赶上提问不要紧,漏了被采访人的回答说不定就漏了一条重要独家新闻啊。
  这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又出来了,在二楼部署人多的媒体占了优势,立即兵分两路进行采访。这下苦了只有一人在场的某媒体记者——她一面举着录音笔对着肖钢,一面伸长脖子向谢伏瞻处张望。所幸,谢伏瞻坚决地拒绝了所有问题,记者们只好散开。那位脖子都伸累了的同行,终于可以安心听肖钢大谈次级贷了。
  还没上会前,就听老记者摆“龙门阵”,每年两会“尚福林被记者疯狂围堵”、“周小川和记者赛跑”的新闻层出不穷。上会后更是领教了厉害。这不,开会没几天,两家证券报就有了“三堵范福春”和“三堵尚福林”的互为唱和,财经记者们之敬业可见一斑。
  堵厕所,爬栏杆,混会场,守汽车……看着同行颠来跑去的身影,笔者也不由疑惑,采访到几句诸如“这个问题很重要”,“我们正在认真研究”,“我对市场有信心”之类没有实质信息含量的话究竟有多大意义?是媒体竞争使然,还是读者真有这样的需要?
  或许,读者需要这样的媒体竞争——有了财经记者们的钻山打洞和围追堵截,虽然某一则消息的意义可能不大,但正是这样的竞争,却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对投资者有影响的有效信息不被遗漏。
  集结号尚未吹响。昨天,全国人大第六次全体会议散会时,北门外,几家证券媒体的记者依然在北风中坚守。结果等到了周小川,没见着尚福林。
  明天再找!
  相关稿件
· 两会发言集锦[2008-03-14] 2008-03-14
· 两会农民工代表回“娘家” 2008-03-13
· 带着球拍上两会 2008-03-13
· 两会代表委员三问资本市场信息披露问题 2008-03-13
· 寻常百姓话两会 2008-03-12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