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我就是农民工创业的代表”
    2008-03-16    本报记者:李新民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16日中午时分,当记者在安徽代表团驻地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何帮喜时,这位有“世界保龄球大亨”之称的希玛企业集团公司总裁来了个“先声夺人”:“在这次全国两会上,农民工问题是你们记者最关心的话题,我给你谈谈农民工创业吧。”
  “我是以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安徽企业商会会长的身份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何帮喜微笑着说,“其实我原来就是个农民工,应该算是农民工创业的代表。”
  据何帮喜介绍,他原本是安徽省无为县农村的一个小木匠。1988年,他怀揣着120元钱只身来到北京打工,最终创出“北京希玛保龄球设备集团”,被评为北京市“十佳进京创业青年”;后来,他又返乡创业,在安徽巢湖市兴建了“希玛南方工业园”。
  “能否谈谈您的创业经历,您是如何从一个农民工变成企业家的呢?”
  面对记者的提问,何帮喜朴实而简洁地回答:“从我第一次外出打工到今天,整整30年,我的‘工龄’正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年龄。首先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党的好政策成就了我。其次,从我自身的感受讲,农民进城务工,要不怕吃苦,要有艰苦创业的思想和毅力。其三,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农民工就业特别是返乡创业离不开社会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明确提出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方针。这为广大农民工返乡创业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机遇。”何帮喜一边说,一边从手提包里拿出一份发言材料交给记者说,“然而,农民工就业不易,创业更难。所以我在会上发言时提出,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支持力度。”
  记者打开材料看到,何帮喜关于推进农民工返乡就业的建议共有四条:一、要加强农民工创业的培训力度,将有关法律法规、经营管理技能等方面的知识免费传授给他们,鼓励他们想创业、会创业、成功创业;二、要为农民工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让他们了解各种信息,选择创业方向;三、农民工创业最突出的困难是缺少资金,因此要加快农村金融改革步伐,拓宽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融资渠道;四、要建立和完善农民工创业的政策支持体系,在用地、用工、供电、供水、税收、工商管理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总量已超过2亿人的农民工的问题,是我国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何帮喜告诉记者,“因此,营造全社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良好环境,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也是扩大城乡就业,促进经济发展的需要。”
  相关稿件
· 孙寿宽代表:1亿吨洗煤“废弃物”应充分利用 2008-03-16
· 唐桥代表:白酒民族品牌保护有“三盼” 2008-03-16
· 资源枯竭城市加快转型迫在眉睫 2008-03-15
· 李亿龙代表:中部崛起不能有“短板” 2008-03-15
· 银监会负责人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2008-03-15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