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提着竹篮讲环保的农民代表
    2008-03-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左图:3月12日,陈飞在中国政法大学讲述“菜篮子的故事”。
  上右图:浙江省永嘉县渠口乡珠岸村村民提着菜篮子买菜(2007年4月13日摄)。
  下左图:山水环绕的浙江省永嘉县渠口乡珠岸村(资料照片)。
  下右图:陈飞提着菜篮子在街头宣传环保(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 岳德亮 李亚彪 报道

  一个竹篮子,里面放着几个红彤彤的西红柿、一根绿油油的黄瓜和其他一些有机蔬菜。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永嘉县渠口乡珠岸村农民陈飞给中国政法大学学生讲课时带来的“教具”。
  3月12日晚,应中国政法大学团委和校研究生会的邀请,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陈飞代表给该校的20多名研究生和本科生上了一堂“环保课”。
  2000年春,陈飞的家乡楠溪江江水猛涨,大量的塑料袋从上游顺流而下,造成江水污染。陈飞十分痛心。从那时起,他就决心把环保当成自己后半生的事业。于是他自费买了些菜篮子送给乡亲,呼吁大家告别塑料袋,重提菜篮子。结果没有人愿意要,嫌拎着麻烦。
  但是,这点挫折没有让陈飞气馁。从那时起,他自费30多万元,行走全国19个大中城市向人们赠送菜篮子,宣传环境保护。这次到北京,他也带来了56只菜篮子。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乡亲们都逐渐增强了环保意识,放弃了塑料袋,提起了竹篮子,珠岸村也成了全国第一个无塑料袋村。
  许多同学都对他为什么有如此毅力感到好奇和敬佩。“这离不开家人的支持。”陈飞说,“而且,社会越来越重视环保,也坚定了我的信心。”
  陈飞说,今年他还有两个心愿:一是在8月8日奥运会开幕前,他要给北京奥运会相关单位和北京人民赠送2008只菜篮子;二是把还没有走到的省份走遍,继续宣传他的环保理念。
  王李涟同学说,陈飞只是一个农民,却自费数十万元到各地宣传环保,这使她非常感动,也很受启发。她今后也要做“环保卫士”。

  相关稿件
· 刘迎霞:先富起来的新阶层应首先承担社会责任 2008-03-14
· 生猪期货已进入论证审批阶段 2008-03-14
· 黄书元:加大对公益性产品的财政支持力度 2008-03-14
· 程迎峰代表:惠农政策别忘了山区农民 2008-03-14
· 王仁洲:加快农业保险立法避免“因灾致贫” 2008-03-14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