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寻常百姓话两会
    2008-03-12    作者:赵芮 戴霞 朱晓磊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让社区文化神采飞扬

  随着一段雪域风情的藏族音乐,15位中年妇女欢快地舞动起长袖。这是北京市朝阳区一个社区业余舞蹈队正在进行日常的排练。“每周5个晚上我们都会进行这样的排练活动。我一直希望社区能有丰富的文化生活,现在能参加这样的活动,我很开心。”舞蹈队队员闻香琴说。
  奥运会召开在即,为参加朝阳区的“奥运大舞台”活动,舞蹈队制定了详细的排演计划,并排练了舞蹈《神采飞扬》。舞蹈队成员任新联说,“今年两会当中,总理提到了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们舞蹈队对建设社区和谐,也出了一份力。”
  “我们不仅要推动社区的文化建设,还要向参加奥运会的外国人展示中国老百姓生活当中最普通的一面,展示社区居民丰富的文化生活,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爱上中国文化。”她说。

和谐社区创一流环境

  社区志愿者王女士主要负责社区卫生。谈到两会,她首先想到的是白色污染话题。“今年两会不是有人大代表提出来要让大家重新使用菜篮子吗?最让我头疼的就是塑料袋的清理。塑料袋本身比较轻,一刮风就会吹得到处都是,挂在树上,吹进灌木丛里,不仅影响社区的环境卫生,还不好回收处理。要我说,去超市和菜市场买菜的时候,还是原来的篮子最好,既环保,又耐用。”
  为了创造一流的社区环境,北京市很多社区都采用了新方法,如组织居民义务劳动打扫卫生,发放环保布袋取代塑料袋,回收废旧电池等。越来越多的居民认识到社区是大家的,所以良好的环境要靠自己来维护。“国家今年提倡要加大环保力度,北京的社区居民当然就要走在前列,为自己也为奥运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王女士说。

便民服务温暖老年人

  年近70的社区居民李秀云老人,在听了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政府对于物价问题一定要调控好,因为我们老百姓特别是退休职工,工资有限,物价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另外,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政府还应继续着力解决医疗保障问题,更好地解决我们老年人的后顾之忧。”
  作为社区居民中的重要群体,老年人最关心的还是涉及到他们切身利益的养老问题。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重视发展老龄事业,并要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其实,我们社区在很早以前就开始着手开展社区的老龄工作。”说着,社区李主任拿来了一摞60岁以上无保障居民申请补助的登记表,符合条件的老人,每月将能得到200元的补助。此外社区还为无业老年妇女办理了每年400元的医疗救助卡。

  相关稿件
· 资源整合还需加力 配套措施亟待出台 2008-03-12
· 景新海:自主创新要“望今制奇,参古定法” 2008-03-12
· 陈丽芬:要靠创新和品牌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 2008-03-12
· 冯海荣代表:矿产资源不能综合开发就是浪费 2008-03-12
· 张红力委员:推进金融机构混业经营 2008-03-12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