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改革院长”抱拳挥别
    2008-03-11    作者:原春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天(3月10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肖扬拱手抱拳,用一句粤语的“大家好”,作为他在自己的“老家”——广东代表团发言的开场白。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从广东的一个乡村少年到今日共和国的首席大法官,70岁的肖扬在老乡面前百感交集。从1998年开始,肖扬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每年向全国人大报告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肖扬自觉“备感珍惜,备感荣幸”。
    作为以推动司法改革著称的“改革院长”,肖扬任内的10年进行众多司法改革:1998年上台后中国法院全面实行审判公开;1999年,最高法院从资深律师和学者中选拔法官,结果应者寥寥;2001年起,初任法官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中国从此告别了以政治合格为主的法官任用标准;2002年,中国法官卸下半个世纪有着专政色彩的肩章大盖帽,换上法袍用上法槌……
    从2003年开始新一届任期,肖扬加大司法改革力度:改善和完善案件管辖制度、审判委员会制度、法官制度、人民陪审员制度、公开审判制度、未成年人审判制度等。今天,肖扬没有向老乡们一一介绍这些改革,而是突出本届任期内的三项主要改革。每项改革都围绕4个字:人民利益。
    第一项就是最高人民法院收回了死刑核准权。1980年,根据当时的社会治安形势,最高人民法院依法下放部分刑事案件的死刑核准权。
    这一放就是26年。随着形势的变化,这种情况已不适应现在的需要。从去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死刑核准权,结束了部分死刑案件核准权下放26年的历史。
    肖扬说,从一年的实践看,这一重大的改革举措进展顺利,实现了平稳过渡,判处死缓的人数首次超过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人数。死刑的采量标准得到统一,死刑案件的审判质量得到保证,刑法和刑事诉讼法得到进一步的实施。肖扬用一系列的数据证明,运用多种形式惩罚犯罪,是不影响打击力度的。“老百姓有句俗话,人命关天。死刑问题事关人的生命,是用剥夺人的生命的办法来惩罚最严重的刑事犯罪分子。改革和完善死刑审核制度,就是要尊重和保障人权。”他说。
    第二项是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申诉难、申请再审难的问题。过去,申请再审只有5项事由,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修改,把当事人申请再审的事由扩大到13项。新修改的法律还规定了一次再审即告终结,解决了无限上诉,无限再审久拖不决的问题。“这是保护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的利益问题的重要措施。”肖扬说。
    第三项改革就是加大执行力度,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执行难的问题。肖扬说,通过建议修改民事诉讼法,规定立即执行制度,在被执行人不履行执行义务,并可能转移隐藏财产的情况下,执行员可以立即采取强制措施。
    今天上午,肖扬作了任期内最后一次工作报告:“完成了宪法和法律赋予我的最后一项职责。”这次会议结束后,70岁的肖扬将不再担任这一职务,他的同事说,没人感觉他即将离开,肖扬一如以往马不停蹄。
    在京为官18年,肖扬说:“18年来,我幸运地见证了历史的许多重大事件,看到了中国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进步,我为自己能参与其中并贡献微薄之力感到高兴。”
    结束在广东代表团的讨论,肖扬再次抱拳,与代表深情告别。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相关稿件
· 海外媒体聚焦两会 经济措施广受关注 2008-03-10
· [图说两会]一份规划图 三颗代表心 2008-03-10
· 两会代表谈绿色奥运:碧水蓝天办奥运 2008-03-08
· 两会发言集锦[2008-03-07] 2008-03-07
· 国外媒体高度关注“两会” 2008-03-06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