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一份规划图 三颗代表心
    2008-03-10    新华社记者:杜宇 宋常青 李钧德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图为来自河南的赵素萍代表(右)、来自甘肃的张津梁代表(中)和毕红珍代表(左)在一起讨论建议规划建设线路示意图。

  7日中午,西直门宾馆A楼11层的一个房间不时传出笑声和争论声。
  这是甘肃团人大代表张津梁的房间,来自河南团的人大代表赵素萍,手拿一幅规划图纸,一边比划着,一边对张津梁代表和甘肃团的另一位代表毕红珍发表意见。
  赵素萍代表是河南济源市的市长。她通过会前调研,决定在两会上提出打通一条由兰州到日照的铁路线的建议。
  把规划图摊在茶几上,赵素萍对两位甘肃代表说:“你们看,我建议的这条铁路线西起兰州,中间经过平凉、济源等城市,最后从山东日照出海。目前已经有了日照到新乡这一段,我们希望国家同意修建从新乡到兰州这一段。修成后,一来可以缓解陇海线的压力,二来中西部城市也能有出海的通道,三来缓解沿线这些以矿产生产加工为主的城市的运力紧张状况。”
  也许是女性的缘故,赵素萍的声音显得格外清脆。担任兰州市市长的张津梁代表,边听边思考,不时询问相关问题。
  坐在一旁的毕红珍代表,是来自平凉市崆峒区白庙乡白庙村的农民,只有28岁,她细声细气地问:“赵大姐,有了这条铁路线,是不是固原的土豆就好运出去了?”
  赵素萍连忙点头,说:“当然了,谁都知道固原盛产土豆,这下固原土豆就能出海了。”
  毕红珍高兴地说:“那以后我们就可以从平凉坐火车直接到兰州啦!”目前,兰州和平凉两地的铁路还没有客运线。
  听到毕红珍的语气,看来是很赞成这个建议,赵素萍急切的目光又投向张津梁代表。老成持重的张津梁代表一字一句地说:“我觉得这个建议很好,路段也不长,这等于是给陇海线增加了一条辅助线。”
  得到肯定的赵素萍代表非常高兴,脸上浮现出满意的微笑。
  张津梁代表又说:“修这一段铁路,投资应该不会太大,如果国家批准,我们也可以通过市场化来运作。”
  见大家意见达成一致,赵素萍代表起身告别,她说:“谢谢你们的支持,我还会再去争取河南团其他代表的同意,最后看是以议案还是建议的方式提交大会。到时候再和你们联系。”
  一份小小的铁路规划图,就这样将原本陌生的三位代表紧紧连在了一起。透过这张小图纸,他们看到了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改善百姓生活的大前景。

  相关稿件
· 邵力平:铁路安全问题突出 铁路法急需修订 2008-03-10
· 刘志强代表:构建中蒙俄铁路出海大通道 2008-03-10
· 把经济发展成果合理分配到群众手中 2008-03-10
· 积极回应百姓呼声 努力满足人民期待 2008-03-10
· 医务室•赤脚医生•巡回医疗队 2008-03-10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