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马元祝代表:景区开发要关注原住户利益
访全国人大代表、峨眉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马元祝
    2008-03-10    本报记者:曾亮亮 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回去后一定要再研究原住户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峨眉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马元祝告诉记者,原住户是峨眉山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内容,是解决峨眉山风景区各种问题的关键因素。
  马元祝所说的原住户是土生土长在峨眉山风景区内的农民。据了解,峨眉山风景区有1个乡、16个行政村、118个村民小组、5248户、16000多农民,是全国风景区中农村人口最多的风景区之一。而且他们的生活来源比较单一,核心景区农民主要以旅游收入为主,非核心景区农民就靠退耕还林钱粮补助。
  “由于这里的农民祖祖辈辈都依靠着峨眉山生活,而且人口规模较大,我们不可能像黄山那样让农民们搬迁,因而管理工作比较复杂。”马元祝说,风景区一方面要管理好旅游景点,另一方面还要管好农民、解决农民问题,管理人员觉得困难很多。但是,这次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马元祝有了一个新的想法。
  “原住户是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一部分,也是峨眉山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内容。”马元祝说,发展旅游业是以人为本观念的深化,因此旅游开发必须尊重当地群众的利益,通过发展旅游业促进当地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切实维护好当地群众的根本利益。如果把发展旅游与当地群众的利益脱离开来、对立起来,不顾甚至损害群众利益,最终也会影响旅游经济的发展。
  “原住户长期居住在遗产地,原住户应该有权利参与与之利益相关的决策,并享受利益分配。”马元祝说,峨眉山风景区管委会打算投入1000多万元解决原住户的道路、饮水、就医问题。“从农民最关心、最容易见效、也是最容易办到的事情抓起,集中有限的资金,加大对景区农村道路、人畜饮水、卫生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优先解决景区农民行路难、饮水难、看病难、子女入学难等问题。”
  马元祝认为,带领农民致富才是硬道理。“峨眉山景区有茶叶、天麻、雪蘑芋、竹笋、灵猴产品、香蜡制品等‘六大产业链’经济,我们要带领农民参与其中。”他向记者粗略地估算了一笔账,单一项峨眉雪芽绿茶大约就能带动景区1.2万农民致富。“去年,我们开始发展茶叶经济,目前景区茶叶销售收入773.03万元,村民人均增收454元。”此外,也想鼓励景区农民从事“峨眉灵猴”等系列旅游产品生产加工,提高农民收入。
  “我们将坚持旅游反哺农业、景区支援农村、以旅促农、以景带乡的基本策略不动摇。”马元祝说,管委会和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峨眉山旅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立新农村建设专项基金,一定要坚持每年从景区旅游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新农村建设资金。
  相关稿件
· 毛小兵:立法确保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 2008-03-10
· 马志武:把农民工住房纳入国家住房保障政策 2008-03-10
· 朱国平代表:设立新农村建设专项基金 2008-03-10
· 两部门负责人解答就业及社会保障热点问题 2008-03-10
· 劳动关系和谐 企业竞争有力 2008-03-10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