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索丽生代表:三峡工程不会对生态环境构成大的影响
    2008-03-09    记者:石永红 吴陈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副主席、三峡工程建设验收专家组副组长索丽生说,三峡工程不会对生态环境构成大的影响,也绝不会造成泥沙淤积。
  索丽生表示,三峡工程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不仅有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也有很好的生态、环境保护功能。长江上没有任何一个电站水库能取代它的作用,它对于保护长江中下游特别是荆江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生态方面,三峡工程建成后,用河流的动能发电,取代了数量非常巨大的火电用煤。水力发电属于清洁能源,每年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燃煤数量和其他污染物排放的数量是非常惊人的。
  索丽生说,三峡工程对生态和环境带来的影响,工程设计者早就考虑到了,并且现在一直在严密监测。我们现在一边发挥它的经济社会效益,同时尽可能降低它对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
  他说,三峡工程在设计时,就对泥沙问题给予了重视,对排淤等问题都有实实在在的解决措施。而且,长江的水情和黄河有差别,长江水量是黄河的20倍,而泥沙量和黄河相当,长江有足够的水冲沙,根据研究、试验和蓄水后的观测,三峡泥沙淤积问题还没有设计初期考虑的状况严重。即使经过长期运行,三峡有效库容也能保持在相当高的水平。同时长江上游的水土保持工作在开展,入长江的泥沙量在减少。长江上游还有很多新的水库和水电站,也在承担削减泥沙的作用,三峡不会造成泥沙淤积。
  相关稿件
· 张晓兰委员:政府应加大对留守少年儿童的关爱力度 2008-03-09
· 王守彬代表:大力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走出去” 2008-03-09
· 建立西部地区高层次人才进出的“绿色通道” 2008-03-09
· 孟祥凯代表:逐步开放我国低空空域 2008-03-09
· 鲁南临港产业区建设亟待加快步伐 2008-03-09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