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确保奥帆赛成功举办
访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夏耕
    2008-03-08    本报记者:修国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青岛作为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主办城市,奥帆赛区域海水质量一直受到国际奥委会和参赛国运动员高度关注,青岛在确保海水质量方面采取了哪些切实有效措施?

  夏耕:帆船运动,对海域水质的要求很高。青岛能够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承办城市,本身说明青岛拥有良好的近海海域环境条件。但与国内其他沿海城市相比,青岛在保护海洋环境、防止海洋污染方面有许多特殊性。
  一是青岛是中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目前,港口货物吞吐量已经跻身全球大港的第10位,集装箱吞吐量在中国居上海、深圳之后排第三位。每年大量的船舶进出,对海洋环境保护是一个挑战。
  二是青岛是中国著名的旅游城市。每年前来旅游观光和度假的中外游客达3000万人次,而青岛滨海风光十分优美,主要景点都集中在沿海一带,绝大多数游客需要游览海滨,这需要在防止近海污染方面下更大的气力。
  三是青岛是一个为大海环绕的城市。整个城市和居民居住区直接临海,漫长的海岸线是居民居住和商业聚集区,这与其他沿海城市有很大的不同。以上三点都给我们近海海域环境保护和防止水质污染带来了一定难度。
  保护好海洋环境,防止海水的水质污染,不仅是办好奥运会帆船比赛的要求,更是保护青岛城市特色,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青岛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政府的重要责任。
  近几年,我们围绕迎办绿色奥运,建设生态城市,坚持“源头控制、管理从严、技术跟进、重点保护”的原则,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
  一是源头控制,重点是堵住陆源和海源污染。陆源方面,主要是实施前海截污工程。近年来,我们累计投资10多亿元,先后建设并投入运行了12座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对流经城市主要河流实施了截污管网铺设和河道清淤等环境综合整治,减少了通过河道入海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积极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废水循环利用和城市中水利用,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4%,市区中水生产能力达到4万吨/日。海源方面,重点是对各类船舶实施污染物管理强制性措施。如安装污油水舱、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等防污染设备,并在停泊区设立垃圾回收站。针对运输船舶溢油等污染风险,制定了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此外,对各类船舶严格管理,防止随意倾倒废弃物现象的发生。对海水养殖,定期检测主要养殖港湾,积极调整养殖结构,推广生态养殖,严格控制饲料投放和渔药使用,取消了近海的一些养殖项目,大力发展深海抗风浪网箱,努力减少养殖污染。
  二是加强管理,强化环境影响评价和执法力度。重点是对海岸工程、海洋工程建设实施全过程监管,严格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在规划审批、审核程序中,严格控制向海里直接排污的项目建设,对在建和竣工项目的环保措施进行监督检查,把环境影响降到最低限度。青岛近几年的涉海项目都得到了国家环保总局的批准,达到了相关环保要求。同时,严查企业、船舶向海域直接排污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技术跟进,为海洋环境保护提供支撑。重点是利用青岛海洋科技资源优势,加强海洋生态环境的基础科学研究和技术研究。近年来,开展了胶州湾及近岸海域的水质监测分析、奥运赛区海域水质监测、海水浴场海水水质监测、潮间带监测、赤潮监测、入海污染源监测等技术研究和应用,为海洋管理提供大量的时效数据。
  四是重点保护,维护海洋生态。主要是将典型性、代表性的海洋生态系统划为自然保护区,进行重点保护。
  正是采取了以上措施,青岛在保护和改善海洋生态环境的同时,使得近海海域水质得到明显提高,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国际帆联以及参赛国运动员的认可。

  经济参考报记者:2008年奥运会马上就到了,在奥帆赛期间,青岛将采取哪些措施应对突发海洋环境事件?

  夏耕:首先,我们已经对奥运会帆船赛可能会出现的突发环境事件进行了考察和全面了解。从近几届奥帆赛承办城市可能遇到的突发环境事件看,主要有赤潮、船舶溢油、危险化学品泄露等,假如这些现象发生,将对奥帆赛产生不利影响。
  对此,我们专门制定了《2008年奥帆赛期间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措施》,建立了针对上述可能出现的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体系。成立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制定了针对赤潮、船舶溢油、危险化学品泄露等环境事件的应急预案。组建了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应急队伍,建立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专家库和应急处置物资信息库。制定了奥帆赛海上交通管制方案,建立了比赛海域的海上交通监控和应急指挥中心,使用了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和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
  2006年,我们开展了奥帆赛海上搜救与船舶污染应急综合演练,2007年8月国际帆船赛期间,按照奥运模式和标准,全面检验了应对海上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置体系,在今年8月奥帆赛正式比赛之前还会开展针对性的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能力。

  经济参考报记者:奥帆赛结束后,青岛海域的水质还能得到很好的保证吗?青岛是否有一套完整的可持续的保护计划?

  夏耕:我想,这是肯定的,而且青岛正在打造中国的“帆船之都”,我们的海域水质会越来越好。
  对奥运会帆船比赛区域的水质,我们严格按照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的要求,按照奥运会帆船比赛对海域环境的标准,实施了区域专项环境整治工程。主要是:加强了水文水压监测和预报,地波雷达、多参数海洋监测浮标、微波网络等大量高新技术设备用于现场监测,达到了国际帆联水文监测技术要求。据监测,目前,奥帆赛区附近海域均达到一类海水水质标准,完全符合奥运比赛标准的要求。
  奥帆赛海域水质达标是青岛长期以来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的标志,也是全面加强青岛海洋环境保护新的起点。青岛在长期的海洋环境保护中已经形成完整的规划体系。在将海洋环境保护列入青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和生态市建设“十一五”规划的同时,制订了《青岛市海洋功能区划》、《青岛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划》、《青岛市海洋产业发展规划》、《环胶州湾近海岸区域水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青岛市碧海行动计划》等规划。“十一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健全政策和制度保障体系,从资金上加大投入,从技术上攻坚克难,从管理上加强执法,使各项规划得以落实,目标如期实现。
  我相信,青岛的海洋生态环境和沿海区域的海水质量一定会越来越好。

  相关稿件
· 欧阳泽华:创业板上市办法有望4月公开征求意见 2008-03-08
· 陈萍代表的五个期盼 2008-03-08
· 减轻农民通胀压力 人大代表真情出招 2008-03-08
· 冰雪灾害过后,陆启洲委员的思考 2008-03-08
· 抓紧完善和落实农村教师工资、津补贴制度 2008-03-08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