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大会堂外“追”委员
    2008-03-06    作者:徐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当天。当会议结束后,早已等候在会场外的记者们开始了“追”委员大赛。政协委员们从四面八方涌出,人民大会堂外则到处是这样的场景:委员向前走,记者在后追,摄影记者倒退着狂拍……
  至于围追堵截谁,记者们自有妙招。如果只瞪大眼睛比眼力,认出来某某委员就冲上去问两句,远远不够,还要眼观六路,看到哪里记者多,一定是哪个委员被截住了,跑过去拍两张照片准没错。短短10分钟,我就与3位政协委员进行了简单交谈。
  第一个看到的委员是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高高的个子,行色匆匆走出会场。“蒋效愚先生,您好。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我在多次场合见过您。”我笑着打招呼。他微笑着握住我伸出的手。“你好!”随后他小声补充了一句:“边走边聊,不要停下,不然又被围住了。”
  我会意,加快脚步与蒋效愚一起向会场外走去。“奥运话题是这次两会中的热点话题,现在奥运会的准备情况如何?”我问。“准备得挺好,北京一定会奉献给世界一个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蒋效愚自信地回答。聊了没几句,周围的记者们呼啦围了上来,我抽身而出,寻找下一个目标。
  我刚挤出人群,就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那不是导演冯小刚吗?他简直就是在跑步前进,怪不得很多记者都没看到他!“冯导,这次准备了什么提案?”我紧跟两步。“准备中。”3个字。“作为新当选的政协委员,有什么感受?”冯小刚转头看看我,笑着说:“责任重大。谢谢!”6个字。
  那边围了好多记者,我跑了过去。原来记者在向歌星韩红提问。在我的印象中,韩红憨厚、直率。这次近距离看到韩红,第一感觉就是,她很认真,认真倾听记者提问,认真回答记者问题。“我觉得奥运会是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缺少富有民族特点的场馆很可惜,所以这次准备的提案是建议增加民族特色场馆。”韩红说。
  “其他委员有类似您这样的提案吗?”我喊了一句,韩红顺着声音的方向看过来,回答说:“据我所知,还没有,我会与委员们多沟通。”
  10分钟,三段话,这就是两会中的场外新闻大战。
  相关稿件
· 掌声亦民声 2008-03-06
· 政府工作报告摘编 2008-03-06
· 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清单” 2008-03-06
·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2008-03-06
· 4.8%左右:物价涨幅控制目标创新高透出哪些信息? 2008-03-06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