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总书记讲话诚意多多善意无限”
全国政协台盟台联委员小组讨论侧记
    2008-03-06    作者:王尧    来源:人民日报

  “总书记昨天的讲话,诚意多多、善意无限!”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台盟台联委员小组讨论气氛热烈。委员们争相发言、直抒胸臆,高度评价胡锦涛总书记3月4日关于把握两岸关系的重要讲话。

“团结的人越多越好”

  “三年前,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民革、台盟、台联委员时,发表了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我有幸亲耳聆听。四点意见发表以来,两岸关系的形势有了很大变化,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进一步深化。三年后,总书记在大会一开始又来看望大家,体现了党中央对祖国统一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关心。总书记昨天的讲话,是对四点意见的纵深阐释和具体化。”台联蔡国斌委员回忆起当年的情形,仍心绪难平。
  “只有实现大团结,才能促进两岸关系大发展。对于那些曾经对‘台独’抱有幻想、主张过‘台独’甚至从事过‘台独’活动的人,也要努力争取团结,只要他们回到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我们都将热情欢迎,以诚相待。” 蔡国斌认为,总书记的这一讲话更加强调了团结,更加宽厚和包容,展示了宽广的胸襟,充分体现了以两岸人民福祉为重的宗旨。

尽最大努力把好事做好

  “‘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基础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目的是为两岸同胞谋福祉,途径是深化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胡锦涛总书记这个关于基础、目的、途径的阐释,使我们的对台政策,更加明确、更加清晰、更加实在,构成了新时期对台工作纲领的新框架。”台盟孙南雄委员说。
  “我注意到,总书记讲话强调要把好事做好。”台联张嘉极委员说:“‘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对维护台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一个‘好’字,体现了我们对台湾同胞的一诺千金。这承诺‘既不会因局势的一时波动而有任何动摇,也不会因少数人的蓄意干扰而有任何改变’,强调了大陆对台政策的一贯性。”
  台联杨思泽、黄植诚、林贤顺委员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我们的对台政策更加灵活,善意更多,诚意更大,充分体现了对台湾同胞的关心。说到“关心”,黄植诚有亲身体会,“昨天,总书记发表讲话后,一一和委员们握手道别。到我时,总书记握着我的手,亲切地说‘好久不见了,身体还好吗’?当年我作为青联委员和胡锦涛同志在一起开过会。我参加第六届全国政协会议时,他是全国政协常委。没想到,时间过去了那么久,他还记得我。 ”

“台独”没有出路,注定失败

  “‘台独’分裂活动已成为对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最大祸害、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台盟刘亦铭委员对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中的“三个最大”印象深刻,认为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反对和遏制“台独”的坚强决心。另外,讲话对两岸协商谈判的内容阐述更为清楚,清楚列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对外交往等都可以谈,体现了极大的诚意。
  “讲话以诚心、关心、信心和决心贯穿始终,代表了我们全体委员的心声。”台联苏辉委员用“四个心”表达自己对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感受。“反对‘台独’、惠及台胞,广泛团结、和平发展”,台联纪斌委员用16个字概括了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内容,认为“讲话一气呵成,充满善意,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最后,台盟台联委员们纷纷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呼吁,‘两岸同胞团结起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共同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充分发挥同台湾地区和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能做大事的做大事,能做小事的做小事,‘最广泛地团结台湾同胞,团结的人越多越好’,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稿件
· 今年“两会”更务实 2008-03-05
· 两会牵动亿万民心 2008-03-05
· 中国欧盟商会:密切关注两会进程 2008-03-05
· 中国两会 世界焦点 2008-03-05
· 两会发言集锦[2008-03-04] 2008-03-05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