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网上问总理:政府汇集民意的新办法
    2008-03-05    新华社记者:李怀岩 王攀 姬少亭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普通百姓什么时候能买得起房?”
  “我是一名在上海打工的农民工,女儿面临上学问题,我想问问,关于外来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中央有什么新措施?”
  这些出现在互联网上的问题,都是直接提给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2008年的两会召开之际,在中国几乎各大新闻和门户网站上,能很容易地找到名为“我有问题问总理”、“我向总理献一策”的民意调查栏目。
  仅据新华网的不完全统计,在该网上,至3月3日,各种提问、建言已经达到了3万条,有150万人次的网民参与。
  一位网民说:“我想请总理和我们一起思考,刚刚过去的雪灾中,哪些做法是值得肯定、表扬和推广的,有哪些做法还不够、不到位,需要思考整改?”
  还有网民提出:“我想问总理,能不能研究给全国65岁以上的农民发退休金。每餐1元,每月90元,千百万的老农可能就更开心了。”
  人民网上,一位网民邀请总理来“强国论坛”做客。他认为,与其他言论渠道相比较,互联网上的言论具有多元性、原生性、广泛性等特点,同样是传递社情民意的有效窗口,“总理也能更多地听到一些真话”。
  人民网、新华网、央视国际等网站这几年还在做一项工作——把网民的意见收集起来,向中央和有关部门反映。人民网社区管理部副主任肖红说:“每天都有编辑对帖子进行分类整理,有关领导看到后很重视,有不少回应。”
  2005年,温家宝总理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经注意到了“网民们知道我今天开记者招待会,竟然给我提出了几百个问题……他们许多建议和意见是值得我和我们政府认真考虑的。”次年的两会上他又提到了网民的意见。
  今年1月发布的一份权威调查报告说,中国的网民总数已经达到了2.1亿,占到了中国人口总数的近1/6。
  观察家们认为,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和中国政府高层对网民意见从善如流的态度,正促使便利、快捷、互动性强的网络成为中国政府征集民意的一条新渠道。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相关稿件
· 奥运社会志愿者服务两会 2008-03-04
· 海外媒体高度关注中国两会 2008-03-04
· 金融改革成两会热议话题 2008-03-04
· “八○后”代表委员亮相两会 2008-03-03
· 科特迪瓦记者访两会 2008-03-03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