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环保礼物送代表
    2008-03-05    作者:张意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有位人大代表,打算在本次两会期间,给2000多名人大代表,每人送份礼物。这位爱“送礼”的代表叫陈飞,浙江温州永嘉县的一位普通农民。3日,在北京的新大都宾馆的房间内,记者见到了他。

准备了56个菜篮

  房间不大,正午的阳光,菜篮和纸箱把房间塞得满满当当。
  菜篮捆成束,用毛竹编成,圆的、椭圆的……形状不同,外侧都贴着一张绿色的宣传标语——“绿色菜篮,保护生态,节能减排,从我做起。环保卫士陈飞赠”。
  “篮子一共是56个,打算每个民族送一个。”陈飞说。
  “这是送给你的手帕,以后要少用纸巾。”说话间,一条手帕递了过来。
  蓝色格子手帕,上面同样贴有“节能减排 从我做起”宣传标语,“这样的手帕,我带了3000条,每位代表送一条。”
  “菜篮和手帕加起来,一共9个行李箱,估计我是本次两会上行李最多的人大代表了。”陈飞笑言。
  “我们自己算过,用菜篮子后,一天可以少用6个塑料袋,全国13亿人口,4亿家庭,加起来,是多么大的一个数字。”陈飞说。

建起首个“无塑料袋村”

  陈飞家住浙江省楠溪江畔,2000年夏天,楠溪江水猛涨,水面上漂浮起成堆的塑料袋。陈飞很痛心。从那时起,他就决定把宣传环保当成自己后半生的事业,号召人们“少用塑料袋,多用菜篮子”。至今,陈飞已走过全国19个大中城市,自费30余万元,送出了上万个菜篮子。2005年,通过努力,陈飞在家乡建立起了中国第一个“无塑料袋村”。
  正因为在环保事业上的贡献,陈飞被选举成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一个通知——2008年6月1日起,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提供免费塑料购物袋。
  “8年来,那是我最开心的时刻。”陈飞说。
  作为人大代表,一个提着菜篮子上会的代表,陈飞准备在今年8月份之前提着菜篮子走遍全国31个省区市宣传环保。
  他说:“我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多做一些调查,如塑料袋限令的执行情况等,人大代表有监督的职责。”

  相关稿件
· 代表委员热议物价股价房价 2008-03-05
·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议程 2008-03-05
· 刘奇葆代表: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 2008-03-04
· 张庆黎代表: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2008-03-04
· 陈燕萍代表:农村基层法院渴盼人才 2008-03-04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