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请你们多提问”
    2008-03-05    作者:袁建达    来源:人民日报
  两会中的一个亮点,是各类新闻发布会和记者招待会。日前的政协新闻发布会上出现了很有意思的一幕。主持人看着会场林立的手臂,主动地问:“来自港澳台的记者,请你们多提问。”很快,一位澳门女记者得到了提问的机会。
  记者会上,内地各类媒体的记者占了多数,主持人随便一指,站起来的基本上都是内地记者。十几年前,主持人还能从记者的衣着、发式等区分内地记者与港澳台记者,如今难了,几乎没有差别。内地记者对两会的情况比较熟悉,提的问题有的似曾相识。外国或者港澳台地区的记者却不同,由于位置不同,有的问题比较尖锐。从这个角度说,既是对新闻发言人的考验,也给发言人多了一个阐述方针政策和原则理念的机会。因此,记者会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国内外记者的积极参与和内容的广泛、新鲜上。
  开放的两会不仅要让中国的公众知道,也要让世界了解:中国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有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会千方百计加强与世界交流和沟通,也渴望世界更充分地认识和了解自己。今年两会新闻发布会上的新细节,正是这种愿望的反映。
  根据安排,两会中还有多场记者招待会或集体采访,各类媒体的记者,特别是外国记者和港澳台地区记者都会有不少提问的机会。“请你们多提问”——这是一种诚恳,也是一种自信。
  相关稿件
· 奥运社会志愿者服务两会 2008-03-04
· 海外媒体高度关注中国两会 2008-03-04
· 金融改革成两会热议话题 2008-03-04
· “八○后”代表委员亮相两会 2008-03-03
· 科特迪瓦记者访两会 2008-03-03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