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三位农民工代表首次会面谈履职
    2008-03-05    新华社记者:常璐 葛素表 季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3日,三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康厚明(左)、胡小燕(中)和朱雪芹(右)在北京交谈。新华社 发

  “你们带来了什么建议?”“我主要关注的是农民工待遇问题”“我想在农民工与城市融合方面提些建议”……朱雪芹、胡小燕和康厚明,这三名分别来自上海、广东和重庆的新任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坐在一起,共同商讨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反映他们所代表的一亿多农民工的心声。
  虽然素昧平生,但共同的身份和使命,使本届全国人代会首次选举产生的仅有的三名农民工代表走到一起。3日,在朱雪芹的驻地,三位代表聚到一起,“履职”感受和农民工相关议题成了讨论的核心话题。
  “我这两天主要是学习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酝酿最终的建议。” 今年1月当选中国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的胡小燕说。这个来自广东的陶瓷企业工人当选人大代表后努力工作,深入基层,与其他农民工面对面交流,征求对政府工作的有关意见、建议和要求。
  来自重庆建筑行业的康厚明与胡小燕有着相同的想法,对于即将在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履行职责,康厚明说他“需要和另外两位农民工代表好好聊聊”。
  “人大代表就是要替人民说话,我们代表了一亿多农民工,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来自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的朱雪芹是三位农民工代表中最年轻的。这位31岁的江苏“打工妹”通过自己努力已经成为公司的工会副主席、团支部书记。朱雪芹说她和其他两位代表一样,感受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将于5日开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三位农民工代表将一起出席。康厚明说,虽然他们三个人都没有履职经验,但他们在会议中一定会认真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尽力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
  走出宾馆,初春的北京微风拂面。在“热烈欢迎全国人大代表”的红色条幅下,三位农民工代表握手告别,仍谈兴不减。第一次见面虽短,却是新的开端。为了一亿多农民工兄弟姐妹的期盼,三人记下了彼此的电话号码,约定要经常联系。
  “我们要履行好代表职责,及时沟通情况,全面反映农民工的心声。”胡小燕说。

  相关稿件
· 劳保部:今年要大幅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 2008-03-04
· 农民工代表被热捧的冷思考 2008-03-03
· 富余农民工要实现转移生根 2008-03-03
· 农民工代表探“亲” 2008-03-03
· 甘肃省政府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搭建平台 2008-02-28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