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意见被采纳最开心
    2008-03-04    作者:王尧    来源:人民日报

    “这些天,我会认认真真、心无旁骛地履行职责。不要说自己还有别的事忙,忙的话,你还当政协委员做什么?”

    “今年出席大会我的心情有什么不同?最大的不同是我从京丰宾馆搬到了贵宾楼,条件好多了,但我还是怀念住在京丰宾馆的日子。”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渝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席陈振东快人快语。原来,十届全国政协期间,陈振东作为经济界别的委员,到北京开会一直住京丰宾馆;今年,他转到港澳界别,搬到了贵宾楼。
    “京丰宾馆见证了我履行首任全国政协委员职责的轨迹,我的提案获得了最佳提案奖,还认识了许多有真知灼见的好朋友。” 2003年,已经担任湖南省政协委员十多年的陈振东成为十届全国政协委员,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他拿出的五份提案“含金量”都很高,其中《关于从速设立国家能源委员会》的提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荣获全国政协最佳提案奖。
    “作为政协委员,没有什么比看到自己的意见被采纳更开心啦!”2005年5月,身在香港的陈振东在报纸上看到国家能源领导小组成立的消息,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今年大会,他又带来了4份提案,内容涉及应急机制、港深融合和金融安全等。谈起《关于立即重新审视及完善我国应急机制》的提案,陈振东很有感触:“我是湖南省政协委员。今年湖南雪灾的情况最严重,当时我们在长沙开会,后来都被困在了机场。” 脱“困”后,陈振东为雪灾捐款100万元,并立即开始为提案作“功课”,搜集了大量资料,提出了参照先进国家经验重组应急机制,加强中央各部门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协调,加强对民众的灾害教育及发挥民间组织在救灾中的作用等建议。
    结合自己多年在深圳和香港之间往来的经历,加入专业的分析和研究,陈振东提出了关于加快港深融合、共建港深国际大都会的提案。
    “这些年在内地调研,走了不少地方,最大的感触是我们国家的贫富差别还是很大。在湘西农村,有的人家一年到头的收入才700块。”这些年来,据不完全统计,陈振东为内地教育等公益事业捐款捐物已达3000多万元,他说:“我不是巨富,但是不能等到自己成了巨富后才回报社会,而应当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我财力有限,帮不了所有的人,但作为政协委员,可以提出有利于改进问题的建议,这比捐款更有意义。”陈振东如是说。
    “住京丰宾馆也好,住贵宾楼也好,这些天,我会认认真真、心无旁骛地履行好作为政协委员的职责。不要说自己还有别的事忙,忙的话,你还当政协委员做什么?”敢言,能言,这就是陈振东。

  相关稿件
· 金融改革成两会热议话题 2008-03-04
· “八○后”代表委员亮相两会 2008-03-03
· 科特迪瓦记者访两会 2008-03-03
· 让“草根代表”给两会带来朴素民意 2008-03-03
· 北京散户看两会 2008-03-03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