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民主•团结•奋进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2008-03-04    新华社记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委员们在认真听会。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雄伟的天安门广场,春日煦暖的阳光下,人民英雄纪念碑巍峨矗立,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见证着刚刚过去的不平凡的五年。
  3日14时许,来自科技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李鸿早早来到人民大会堂,准备参加即将在这里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会。
  “我是老政协委员了,这几年通过参加政协各项活动,深深感到,政治协商制度为各行业、各界、各民族、各阶层表达意志和需求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政协作用不断显现。特别是这次会议,民主、团结、奋进的气氛更加浓厚。”李鸿委员说。
  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的政协委员们健步走来。
  来自内蒙古的杜梅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唯一的鄂温克族委员,她今天特别选择了一件大红色的民族服装来表达自己的喜悦心情:“我们虽然是个只有26000人的少数民族,但国家很关心我们的发展,这让我们感觉到民族大家庭的温暖。我一定要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把边疆少数民族人民的心愿带到首都。”
  “贵州从来没有这么冷过,但我们也从来没有这么感到温暖过。在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援下,贵州所有县城都已经恢复供电。”来自贵州的刘鸿庥委员带来了冰雪灾区恢复重建的情况,“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团结凝聚力量,民主可收众益。
  九三学社重庆市副主委屈谦委员从2004年起一直担任重庆市卫生局局长。“作为民主人士、行政正职,我感觉自己不但可以参政议政,而且有职有权,专业能力和特点得到了充分发挥。”他边上台阶边对记者说,“社会主义民主,就得不断往前迈进。”
  广场东侧国家博物馆前的北京奥运倒计时牌,显示距离奥运会还有158天。来自体育界的叶乔波委员指着牌子上的数字说:“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是全世界的期盼,只要继续团结合作、民主决策、奋发努力,我们一定能够举办一届精彩的奥运会。”
  大会堂东大厅内,水仙吐蕊,清茶飘香。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全国政协委员会前小憩,仍不忘纵论国计民生。
  “改革开放让我从一个普通的农村青年成长为大型企业负责人,亲身经历了国家波澜壮阔的变化。能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成为新一届政协委员,我感到重任在肩。我们要汇聚各阶层力量,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走下去。”河北千喜鹤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延云委员说。
  追忆往事,心潮澎湃;展望未来,意气风发。
  “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心情十分激动。我们要认真开好这次会议,积极进行政治协商,广泛汇集民智、充分表达民意,促进决策科学化。”从事民政事业20多年的李宏塔委员表示,将继续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推动改善困难群体的民生问题。
  东大厅一盆盆盛开的粉红杜鹃花前,镁光灯频频闪动,新老委员携手合影,留下珍贵记忆。这一届全国政协吸收了一大批各党派、各族各界新的代表人士,增添了新鲜血液,新委员比例从上届的50.9%提高到55.1%。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开幕会结束,委员们意气风发走出会场。初春的阳光映照着大会堂巨大的廊柱。这将是一次民主、团结的盛会,这将是一次求实、奋进的盛会。

  相关稿件
· 金融改革成两会热议话题 2008-03-04
· “八○后”代表委员亮相两会 2008-03-03
· 科特迪瓦记者访两会 2008-03-03
· 让“草根代表”给两会带来朴素民意 2008-03-03
· 北京散户看两会 2008-03-03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