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策马扬鞭再奋蹄——新老基建双驱动 稳投资“赶前抓早”
2022-03-31 记者 王璐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沙漠之上绿电忙开发、西部水运开辟新通道、城市“里子”抓改造……这边,传统基建“砥柱中流显担当”;那边,新基建“热潮奔涌添动能”。近期以来,各地各部门稳投资政策“赶前抓早”、精准发力,一个个规划举措密集落地,一项项新老基建项目火热推进,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

  阳春三月,神木-安平煤层气管道工程建设现场一片繁忙。就在3月28日,这条横跨陕、晋、冀的我国最长煤层气长输管道最后一段开工,预计于2023年第二季度建成投产。全线贯通后,晋西、陕东的天然气将输送到雄安新区及京津冀的千家万户和产业聚集区。

  这是近期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开足马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的一个缩影。2022年,面对疫情冲击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我国把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之举。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我国三大投资领域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具有很强的宏观调控效应,相较于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更能发挥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

  从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提出,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强基础利长远,水利、交通、能源领域依然挑大梁。

  从《“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到《“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再到《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近期以来政策连发,勾勒出我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施工图。

  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在沙漠戈壁拔地而起,目前开工超7500万千瓦,相当于3个三峡电站;在华东华中地区,福州-厦门、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同时开工建设,总投资109亿元;南方五省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到2023年将实现乡镇充电设施全覆盖,“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100亿元……围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双碳”工作的“大棋局”,一个个重大工程项目精准“落子”。

  交通领域重大工程项目也赶前抓早、持续加力。交通运输部多次召开会议部署,要求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重点加快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02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中的交通项目和“6轴7廊8通道”战略骨干通道项目建设。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一张高质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正在构建:看西南,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条运河——平陆运河项目日前正式批复立项,力争今年开工建设,将开辟西部出海水运新通道;看东北,沈白高铁建设正酣,通车后从沈阳出发1个多小时即可到达长白山;看东部,“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全力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提速。

  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387亿元,同比增长11.7%。

  ——补短板惠民生,城市管网更新、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成为今年稳投资亮点。

  启动实施城市老化燃气等管道更新改造,开展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开展电网升级改造……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的《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列出了具体清单。

  近日重庆市出台了全国首部针对综合管廊管理的省级政府规章《重庆市城市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提出至2025年末,力争城市新区新建道路综合管廊配建率不小于30%,预计建成综合管廊廊体约815公里;“十四五”期间,南京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70公里,积极实施江北新区、南部新城等片区建成管廊的管线入廊工作。

  “据有关专家测算,目前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总造价每公里约1.0亿元至1.2亿元。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高,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这将带来很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宋建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调结构增后劲,新基建热潮添加新动能。

  自今年2月份四部委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以来,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正在快马加鞭推进。从内蒙古和林格尔到甘肃庆阳,从宁夏中卫到重庆两江新区,许多地方正在见证数字引擎的拉动力量。

  翻看各地2022年的投资项目清单,5G应用、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是热门词。其中,广东2022年实现珠三角5G广覆盖和粤东粤西粤北市县城区5G全覆盖;安徽实施“新基建+”行动,新建5G基站2.5万座以上;河北安排32项数字基础设施及应用项目,总投资51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推动更多重大工程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各地各部门资金、土地等配套扶持政策也精准施策、提前发力。

  截至3月22日,我国地方债发行已经超过1.5万亿元,约为去年同期两倍,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超过1.1万亿元;浙江对省重大项目的资金、能耗、土地等要素需求将做到应保尽保,例如省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4.5万亩;上海提出用好1000亿元以上的“新基建”优惠利率信贷专项……

  多措并举之下,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良好开局。1-2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2.2%,比2021年全年加快7.3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1%,增速比2021年全年加快7.7个百分点。

  一系列先行指标也释放出积极信号。1-2月,投资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增长1.1倍,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62.8%;国家预算资金增长33.9%,自筹资金增长13.2%。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稳增长稳投资政策持续显效,下一步基建投资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增势。

  连平表示,2022年基建投资将从多个方面得到有力支撑。考虑到2022年一季度就要落实实物工作量,因此从去年底开始,地方政府就已经早早匹配好了相关基建项目,同时各地政府对符合规定的基建项目收益要求也进行了适当下沉,对专项债的准备、审核和分配更加优化,对专项债资金管理机制更加完善,对使用效率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有助于2022年基建项目融资得到有力保障。

  在连平看来,在基建投资发力叠加制造业投资平稳增长的共同带动下,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有望实现7.5%左右的增长,助力全年稳增长的目标顺利实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契机,三江集团逐渐走出了一条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的革新之路。

·陕西国资超额完成三年行动年度目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