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暴跌 安倍经济学进入新阶段
2013-06-03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今年以来全球最牛股市——日股风云突变。5月23日,日股暴跌逾7%,跌幅创2000年科技泡沫以来之最,此后几天日股还多次出现大跌。自5月22日的前高点算起,日经指数累计跌幅已达到12%左右。
  针对最近日本股债市的剧烈波动,中金的经济学家指出,日股大跌的根本原因来自暴涨后的获利回吐。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本次股市大幅波动标志着“安倍经济学”第一阶段已经结束,接下来可能进入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中金认为,相比顺风顺水的第一阶段,安倍经济学后两个阶段的进程可能会比较艰难,短期市场大幅波动恐难避免。

  日本股债双杀压力有限

  最近日本股市和债市都出现大幅调整,引发投资者对安倍经济学短期刺激效果的担忧。
  总体上,中金认为,此次股市下跌更多体现的是短期市场情绪的影响,即获利回吐;美联储可能逐渐退出QE3与中国PMI跌入收缩区间,充其量只是导火索,而不是根本原因。造成债市收益率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固定收益市场投资者对中长期增长更加乐观,通胀预期上行,以及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的溢出影响。
  美联储风向转变是最近市场关注的焦点。中金认为,美联储自身对减少QE资产购买规模的态度非常谨慎,预计今年内美联储逐渐放缓抵押支持证券的购买速度是大概率事件。但目前还只是“增量减少”,不至于对日本股市形成这么大的冲击。
  另一个外因是中国PMI意外收缩。虽然从时间点上看,上周四日本股市起跌时间与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公布时间吻合;但是事实上,从历史数据看中国PMI 对日经指数的影响并没有统计上明显的因果关系。
  从内因上看,近期日本国债市场收益率近期显著上行,引发了投资者对日本政府债务可持续的担忧。4 月初以来,日本国债收益率明显上升,其中10年期国债从0.45%的低点攀升到了近0.9%。如果日本国债收益率上行标志着,日本国债长期不可持续性的总爆发,那么这将是个大的尾部风险,对后市的影响将持续显著。
  中金认为,美国逐步退出QE、中国PMI 疲弱和日本国债收益率攀升只是此次日本股市暴跌的导火索,获利回吐或许更能解释此次下跌。从去年9月至最近的暴跌之前,日经225指数上涨了80%,同期日元贬值30%;即便在大跌之后,在近9个月的时间里,日本股市也上涨了近70%,依旧是全球涨幅最大的主要股市。在此情况下,股市大幅上涨后短期出现回调也是正常现象。

  日本债市未到危急时刻

  债市是最近日本当局关注的一个重点。中金认为,债市收益率上升,目前来看还是正常的,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并不是国债崩盘的前奏。
  中金指出,日本国债收益率的此轮上涨,其中一个因素是对前一个阶段国债收益率过度走低的更正。除此之外,收益率上行的内因来自于通胀预期与中长期增长预期的上升;外因则来自于美国国债收益率明显上升的影响。
  具体来看,第一,日本近期的通胀预期有明显上升。日本5年期均衡通胀率显示的通胀预期,已经从年初的0.9%上升到现在的1.8%;而3年期的通胀预期也类似呈上升趋势。通胀预期反映在名义国债收益率里,就体现为后者的上行压力。
  第二,与通胀预期相关联地,在“安倍经济学”推出一系列政策组合后,投资者对日本的中长期前景有所改观,长期增长率的提升也会体现在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上。
  第三,从美国国债收益率角度看,在跨国套利资金的推动下,美日两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吻合度从历史上看一直比较高。自从4月初黑田新政后,超过一半的新增国债都被日本央行购买,导致日本国债市场的流动性和深度严重萎缩,使得日本国债收益率更容易受海外市场影响。5月初以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显著上升,在套利资金的推动下,对日本国债收益率也形成了上行压力。
  但中金认为,日本国债尚未到危急时刻。通常,大家担心国债收益率上升体现在几个方面:是否意味着大量资本外流?是否意味着社会融资成本上升,从而打击增长?是否加剧了财政负担,从而引发债务危机?但在当前,中金认为上述问题的回答都是否定的。虽然日本政府债务长期来看,如果不财政改革的话,是不可持续的,但目前中金并不认为国债市场出现大规模危机的迹象。
  一方面, 目前日本的资本外流有限,即便有流出,日本的巨额外汇储备可提供后盾。另外,国债收益率上升,目前对经济增长与财政状况的影响有限。第三,日本央行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能够为国债市场提供支持,央行对国债收益率上升的容忍度不会太高。

  安倍经济学“晋级”

  展望下一步,中金认为,日本经济的短期增长仍有支持,预计10月份货币将继续放松。
  中金预计,受到宽松财政货币政策的支持,在资产价格引导的财富效应下,日本今年有望实现约2%的增长。该行还指出,今年10月底日本货币政策还会继续放松。在今年10月底央行的《价格展望》出炉后,如果CPI还远低于2%目标,日本央行有可能继续放松货币政策。具体手段可能包括继续宣布扩张基础货币、购买更多的风险资产或是明确以名义GDP为目标的货币政策。在这种情况下,日元短期内也没有显著升值的基础。
  但更长期的增长则有赖于公司税改革、能源改革、劳动力市场改革等结构性改革措施的落实。这些改革充满风险,但是一旦成功,日本3至5年后则可能实现“2%名义增长、1%CPI通胀、1%十年期国债收益率、5%的M2增速”这样的新均衡状态。
  总体上,经过近期的股债市动荡,中金认为,“安培经济学”第一阶段已经结束,二、三阶段还需观察。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本次股市大幅波动标志着“安倍经济学”第一阶段已经结束,即日元贬值刺激出口、政策预期带动资产价格。然而,“安倍经济学”还有第二阶段(短期增长复苏带动企业盈利,从而传导至工资与消费上升)和第三阶段(结构性改革带来长期增长和投资复苏)的机会。
  中金认为,虽然后两个阶段的来临可能会比较艰难,短期市场大幅波动恐难避免,今后几个月日本经济数据的好坏将对市场造成明显影响,但从宏观上说,经济增长带来的企业盈利、货币政策带动的流动性存量,以及风险偏好带动的资产配置转换,这三大宏观基本面因素短期内并没有明显改变, 这为后市提供了一定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不要小觑安倍经济学 2013-05-29
· 安倍经济学焉知非福 2013-05-28
· “安倍经济学”药不对症 2013-05-28
· “安倍经济学”难逃国债市场关 2013-05-23
· 从安倍经济学到安倍心理学 2013-05-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