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药不对症
2013-05-28   作者:张季风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安倍经济学”的刺激下,日本经济近期出现了些许转机: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9%,好于外界预期。但是,4月份日本贸易逆差8700亿日元(1美元约合101日元),创历史新高;5月23日,日经平均股指暴跌7.3%,27日再度大跌3.22%。凡此种种,令日本经济好像坐上了过山车,不免让人眼花缭乱。上述现象虽看似矛盾,但实则反映出“安倍经济学”的局限性,这是提前释放的一种危险信号。
  具体来说,一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虽达到0.9%,但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仅为0.4%,紧缩指数仍高达0.5%,为上季度的2倍多,这说明通缩压力丝毫未减;职工工资仍为0.5%的负增长,这意味占国内生产总值60%的个人消费难以提高;出口虽增长3.8%,但主要还是对前三季度零增长和负增长的反弹;企业设备投资连续5个季度负增长,说明企业尚未摆脱经营困境,经济复苏十分脆弱。 
  从贸易情况看,日本已连续10个月出现贸易逆差,4月份再现巨额逆差实则在预料之中。在世界经济下行背景下,生产成本上升削弱了企业的出口能力,特别是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后,人为推动日元大幅贬值,不到半年时间日元对美元汇率贬值27%。日元贬值虽促进了出口,但同时也增加了进口成本。在进口数量与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日元贬值造成的进口损失,说不定会大于扩大出口的效果。日本自酿的苦果也只能由自己慢慢品尝。 
  就股市而言,安倍上台不到半年,股市飙升了66%,但虚高的特征明显。日本的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严重乖戾。也就是说,股市回升并非企业业绩上升和实体经济增长带来的,而只是靠“安倍经济学”的预期吹起来的。一旦市场对预期产生某种怀疑,股市必然发生震荡。
  日本经济的问题是结构性问题,如人口老龄化、政府累积债务不断上升以及创新不足等,这不是短期量化宽松政策所能治愈的。而安倍及其智囊却将问题的症结归于通货紧缩,试图强行推高通胀,但此路未必行得通。眼下,日本经济急需解决“有效需求不足”问题。然而,“安倍经济学”却与扩大个人消费、扩大收入以及扩大企业设备投资几乎不搭界,“药不对症”,何谈疗效?另外,日元贬值虽能促进出口,但出口对象国搞不定,扩大出口的目标也难实现。中国是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今年前4个月,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同比骤降13%。对中国的出口不能提高,日本的外需实难扩大。
  从日本经济的近期走向来看,随着10多万亿日元的公共投资陆续到位,日本2013财年有望实现2.5%左右的较高增长率。进入2014年后,随着公共投资的效果逐渐减弱,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效应也将随之消失,加上明年4月日本将提高消费税,势必会出现一定阶段的消费疲软。更重要的是,人们看不到解决财政困境的希望,内需外需都难以扩大,未来经济增长势必大幅减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安倍经济学”难逃国债市场关 2013-05-23
· 从安倍经济学到安倍心理学 2013-05-22
· “安倍经济学”隐忧 2013-05-22
· “安倍经济学”快速见成效得益于执行力 2013-05-20
· 安倍经济学成败在于结构性改革 2013-05-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