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镉米”凸显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刻不容缓
2013-05-20   作者:周勉 翟永冠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广州餐饮环节食品及相关产品抽检结果显示,44.44%的大米存在镉含量超标,引起人们广泛关注。“镉米”之所以出现,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一些大米产地土壤遭受镉等重金属污染。在食品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刻不容缓。
  近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网站公布了2013年第一季度抽检结果,大米及米制品抽检的18批次中只有10批次合格,合格率为55.56%。不合格的8批次原因都是镉含量超标。经溯源查实,其中6个批次来自湖南省株洲市攸县和衡阳市衡东县,值得注意的是,株洲与衡阳均是湘江流域的工业重镇。而实际上在今年2月,就有媒体报道湖南有上万吨镉超标大米于2009年流入广东。
  广州市食药监局于17日晚发出的通报显示,抽检的广州市太洋海鲜酒家有限公司大米镉含量不合格,检测结果是0.40毫克/千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食堂大米镉含量不合格,检测结果是0.31毫克/千克;广州市海珠区燕南飞美食店米粉镉含量不合格,检测结果是0.21毫克/千克;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第一食堂排粉镉含量不合格,检测结果是0.22毫克/千克。稻米在饮食结构中占据非常大的比例,国家规定每千克大米中镉的限量为0.2毫克。
  事实上,食物中镉含量超标危害人体健康的案例并不少见。天津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王祖伟告诉记者,日本在二十世纪发生的“痛痛病”公害事件就是因为河流被含镉污水污染后,河水、稻米、鱼虾中富集大量的镉,然后又通过食物链,使这些镉进入人体积累下来。病人骨质疏松、骨骼萎缩、关节疼痛,病态十分凄惨。
  据专家介绍,进入人体的镉,除引起“痛痛病”外,主要累积在肝、肾、胰腺、甲状腺和骨骼中。使肾脏器官等发生病变,并影响人的正常活动。造成贫血、高血压、神经痛、骨质松软、肾炎和分泌失调等病症。
  受访专家表示,一些地区土壤遭到镉、铅等重金属污染,使生长其上的农作物镉含量超标。除了源自重化工业的重金属污染源外,农业投入品滥用、外源性污染、养殖业污染也逐渐成为造成农产品重金属污染的“罪魁祸首”。
  专家建议,从长远来讲,治理土壤重金属污染应该从完善立法、加强研究、发展相关产业、实施更严格的环境政策等方面进行治理。
  农业部环境科研监测所研究员、土壤专家侯彦林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建立土壤重金属污染的监测预警体系,对污染程度和范围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加快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出台,建立土壤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明确土壤污染责任和环境权利。
  鉴于当前重金属污染的“多源”性,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从国家层面上加大对工业污染的防治和对遭重金属污染的土壤逐步修复之外,还要高度重视和防范控制农业投入品滥用造成的重金属污染风险,多措并举才能切断重金属流向土壤和农产品中,堵住重金属超标农产品流向百姓餐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黄河上游进行河道底泥重金属污染治理 2013-05-20
· 我国亟待建立重金属污染健康风险预警机制 2013-04-12
· 江西铜业被曝重金属污染 已致67人患癌死亡 2013-02-28
· 江西铜业再被爆重金属污染 2013-02-28
· 湘江探路重金属污染治理 2012-08-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