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铜业再被爆重金属污染
已致67人患癌死亡
2013-02-28   作者:尹一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悬挂在江西铜业头顶的环保之剑再次让这家上市公司深陷重金属污染的漩涡。

  作为江西铜业旗下的核心资产,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德兴市境内的德兴铜矿则无疑成为江西铜业屡次招来口诛笔伐的关键原因。

  据媒体报道,在德兴铜矿下游的乐平市名口镇戴村,2012年因水源遭污染导致的患癌死亡村民又增加了,此前,根据当地村民的统计,因患癌致命的总人数已达67人。

  资料显示,德兴铜矿是亚洲最大的露天铜矿,年产在国内位居第一,世界第二。而作为江西铜业的“利润奶牛”,多年来德兴铜矿也长期保持着满负荷开发。

  但由于德兴铜矿区拍市场和电解铜厂常年排放的大量酸性废水在未经处理的情况下排入就近河流,其下游多个水系流域的污染和生态破坏也日益严重,其中,大坞河、乐安河及鄱阳湖沿岸居民无疑是承受危害最为明显的区域。

  江西铜业董秘潘其方向记者表示,目前,德兴铜矿的矿石日处理能力为20万吨,其中包括15.6万吨精铜,而整个江西铜业的产能是20.8万吨,德兴铜矿占比75%。

  数据显示,江西铜业今年黄金总产量是6万吨,而德兴铜矿则占了5.8万吨。德兴铜矿对于江西铜业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江西铜业在大举挖掘德兴铜矿的经济价值时,由此给周边及下游地区造成的污染也正日渐凸显。

  据记者了解,由于开采年限较长,且此前缺乏治理,德兴铜矿的废水废气排放已对当地的水质、土壤、空气造成了多项指标超标的交叉式污染。

  德兴市环保局一名工程师透露,从德兴铜矿区贯穿而过的大坞河的重金属含量明显超标,虽然近来年德兴铜矿为此投入了环保资金进行废水处理,但由于积重难返,对大坞河造成的污染已成为事实。

  而除此以外,大坞河下游地区的土壤铜含量也存在严重超标。

  最新的研究资料显示,大坞河河水铜离子含量达到每升12到30毫克,泥地中高达每升500到900毫克,有关土壤中铜含量平均为每升186.5毫克,是土壤中铜正常值的10倍左右。

  为佐证德兴铜矿对下游地区的污染事实,2010年德村村民曾自发集资将农田土壤送至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最终显示,村民从泥澄洲、大洲、南村洲、港口洲、下坞洲和杨树洲取样的土壤样本中,铜、铅等重金属含量超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国家标准土壤环境质量标准》,有的甚至严重超标。

  但针对多方质疑的污染之源,江西铜业董秘潘其方则强调,江西铜业的污染物排放皆为达标。

  而与江西铜业官方态度形成明显反差的则是,近年来,江西省各级政府却对江西铜业屡次做出处罚,2011年,德兴铜矿由于废水违规排放则险些被停业整顿,随后在江西铜业的多方努力下才逃过一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江西铜业集团跻身世界铜业前三强 2009-06-26
· 江西:铜业新增铜金属储量超过420万吨 2008-08-29
· 云南铜业被质疑与大股东关联交易互粉业绩 2013-01-11
· 云南铜业资金链紧绷:5.58亿元商票难兑现 2013-01-08
· 云南铜业难掩亏损 三次出售资产套现逾2亿 2012-11-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