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团购存八重陷阱
2012-03-27   作者:记者 南婷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2011年网络团购发展迅速,团购成为全国网购用户的重要选择,越来越多网友喜欢在网上团购吃、喝、玩、乐各种商品和服务,尤其是中秋、十一、春节前等节假日,团购市场甚为火爆。网络团购虽然实惠,但也陷阱重重。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截止到2011年12月底,我国团购网站的数量为3909家。2011年,我国网络团购企业日均覆盖人数相对稳定,除了前三个月增幅较高外,其余几个月,日均覆盖人数保持在2700万人左右。
  由于我国的消费环境还处于不断完善中,社会信用体系尚不完善,加之网络团购涉及环节较多,包含的消费关系较为复杂,于是在一般消费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在快速发展的团购行业中表现得更加突出。此外,团购目前的监管政策尚未出台,工商部门对其的有效监管手段仍然亟待强化。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介绍,网络团购在2011年暴露出的问题主要涉及以下八大类:货不对板、退换货难,服务注水、价外有价,高标低折、吸引眼球,线上诱人、线下限制,服务超售、兑现困难,“标题党”吸引注册、抢购变抽奖,虚报人数、难享折扣,低价团购、钓鱼陷阱等。
  陷阱一:货不对板,退换货难。其主要表现是: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极低的团购价格,吸引消费者参团,将假冒伪劣的电子产品、珠宝玉石、品牌服装等商品推销给消费者。消费者一旦发现产品质量存在问题,作为经营者的网络平台和供应商相互踢皮球,或设置重重障碍,拖延或拒不解决问题。
  陷阱二:服务注水,价外有价。其主要表现是:消费者参团后,实际消费情况明显比不上团购网站的宣传介绍。在一些团购服务项目中,消费者的实际支出往往远大于团购价格,特别是部分服务团购项目往往使用一些模糊用语,方便经营者任意解释。
  陷阱三:高标低折,吸引眼球。其主要表现是:一些团购网站通过抬高原价或先标出远远高于市场价的团购服务项目,然后以超低折扣价格向消费者推销,实际上消费者得到的实惠远不如网站的宣传。
  陷阱四:线上诱人,线下限制。其主要表现是:一些团购网站夸大甚至虚构团购项目的优点,然而,消费者实际消费时,经营者却设置许多限制性条款,比如在消费时间、消费金额、消费频次等方面加以限定,致使消费者无法体验到团购的乐趣。
  陷阱五:服务超售,兑现困难。其主要表现是:一些团购网站把一些较为热门的餐饮娱乐、旅游住宿、家政服务、美容健身等服务以较低的团购价格推销给消费者,而售出的服务数量又远超过服务接待能力,形成服务超售,致使部分消费者实际消费时,往往无法按期兑现。
  陷阱六:“标题党”吸引注册,抢购变抽奖。其主要表现是:一些团购网站推出一些低价抢购活动,例如1元抢购奢侈品的团购活动,吸引大量的用户抱着试试的心态进行注册抢购,最后才发现这一元钱是用来抽奖的,抽中之后才能以1元的价格购买。拥有更多的注册用户后,团购网站便有资本拉拢更多的商家在自己网站提供团购商品,并且可以获得更多的收入。
  陷阱七:虚报人数,难享折扣。其主要表现是:一些团购网站利用团购靠人多来取得低价产品,商家提供的低价产品大部分都需要凑够一定数量的消费者才可以实现的原理,虚报团购人数,而实际的团购人数远远达不到团购最低的人数限额,最后团购网站收款后不退款,消费者并未享受到真正的实惠。
  陷阱八:低价团购,钓鱼陷阱。其主要表现是:一些团购网站推出一些超低折扣的团购活动,并限制购买数量,造成热抢的假象,吸引眼球,一旦达到一定的团购数量,网站消失,客服电话不通,消费者钱打了水漂,投诉无门,此类团购一般以加油卡、票务类等一些价格较高的产品较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消协:2011年团购位居投诉量前十 2012-03-13
· 团购升级新趋势从商家导向迈向消费者导向 2012-03-07
· 机构:2012年中国将有一半团购网站面临倒闭 2012-03-06
· [关注]网民议团购网倒闭潮:转型才能突围 2012-03-02
· 团购:太富戏剧性的商业泡沫 2012-03-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