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升级新趋势从商家导向迈向消费者导向
2012-03-07   作者:袁元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历经2年从无到有遍地开花的爆发式增长,国内团购网站数量火速攀升至2011年高峰时的逾5000家,居世界首位,团购年消费金额也首度跨越100亿元大关。然而,当人们惊异于团购网站的火箭般上升势头之际,团购业内部存在的“四处烧钱”以及“贴钱冲数据”等种种怪状让一直奔腾的团购业一步步步入了严冬。
  从去年10月开始,团购市场风声鹤唳,倒闭、裁员、撤并、卷钱成为团购行业的高频词,去年4季度,全国近两千家团购网站在此次全行业洗牌中销声匿迹。而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团购网站数量为3790家,较上月减少117家,团购行业的倒闭潮已经从中小型团购网站逐步蔓延波及到一线团购网站,众多团购网站在凛冽的寒冬中煎熬度日,苦盼救援。
  团购行业“兴也速焉,亡也忽焉”的现象引起了国内外投资界的高度关注,毕竟作为互联网的后起之秀和一种新的引领时尚的消费模式,团购网站的兴起激起了很多国内外创投业大佬的青睐,很多创投业大佬豪掷千金注资入股团购网站,很多团购网站也拿着创投大佬的投资四处烧钱,窝窝团一度也曾逼近了赴美上市的门槛。因此如今团购网站面临的困境自然而然让这些投资者头疼不已。
  从逾5000多家到如今的3000多家,大量中小团购网站的倒闭间接反映出来这种新的消费模式所存在的一些顽疾,其中最为消费者所诟病的是消费商家的同一性。比如说这家团购网站推出餐饮团购服务,另外一家团购网站也仿此同样推出餐饮团购服务,而且由于参与团购的消费者短期集中于一家餐饮商家,使得这家餐饮商家短期出现“爆棚”现象,使得消费者的体验感觉丧失,直接导致参与团购活动的消费者流失。而团购网站对于参与团购活动的商家的拉拢竞争也使得团购网站的利润率大幅下滑。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团购行业普遍的毛利率已经由最初的15%-20%降至个位数,保持在5%左右,这种利润水平想不亏损都难。
  团购业如今面临的经营困境其实是每一个新生业态在发展成长中都会遇到的。从大的方面来看,总体上100多亿元的消费金额和5%的利润率,要想让现在3000多家团购网站活得很滋润是不可能的。因此,团购网站的洗牌还将继续,部分经营不善、资金短缺的团购网站仍将难以摆脱陆续被迫倒闭的结局,而要想在团购网站新一轮洗牌中存活下来,探索新的团购模式那是必须的。
  从国内外商业业态的发展惯例来看,任何一种新的商业业态要想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要想从竞争惨烈的商战中杀出一条生存的活路,首先必须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从购买物美价廉的商品角度看来,团购这种模式是能够得到消费者认可的,否则也不会有100多亿元的年消费额。但是就如同一个深爱团购的粉丝所言:“有时候,团购网站提供的服务或者商品我们并没有太大的需求,而真正想要购买的东西却找不到团购的渠道。如果团购方式可以逆转过来,由消费者根据需求来申请商家举办活动就好了。”由此看来,不是消费者不参与团购,而是没有喜欢的商品或服务促使消费者参加团购。这实际上是给现在苦于经营的团购网站提了个醒,要想探索新的团购模式,完全可以跳出过去团购的框框条条,从团购网站四处邀请商家参与团购活动,改为消费者可以团购网站为平台,对自己需要的商品、服务和优惠额度进行登记,然后各提供商品的商家针对这笔团购需求提出自己的方案,用户可在众多方案中选择最为合适的进行团购,这种“按图索骥”式的团购活动由于其在活动早期便聚集了较多的消费者,自然可以得到商家的认可,达到团购网站、参与团购活动的商家以及消费者“共赢”的效果。
  从寒冬迈向春天,团购网站的决策者们需要的是转变思路,从过去单纯的商家导向转向消费者导向,这或许是团购网站的迎春之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机构:2012年中国将有一半团购网站面临倒闭 2012-03-06
· [关注]网民议团购网倒闭潮:转型才能突围 2012-03-02
· 团购:太富戏剧性的商业泡沫 2012-03-01
· 电影局拟规定团购电影票价不低于7折 2012-02-27
· 中石油“团购房”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2012-02-2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