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金融 >> 工商
工行转债今日“上会” 250亿新券难解机构之“渴”
2010-08-18   作者:王媛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继400亿转债“航母”——中行转债上市之后,今年转债市场即将迎来一艘新“巨轮”,不超过250亿元的工行(601398,股吧)转债今日“上会”。在业内人士看来,工行转债“过会”已无多少悬念,并且与中行转债相比,机构对工行转债筹码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

  巨额需求等待释放

    机构“抢筹”悄然备战

  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等待工行转债的机构早已“厉兵秣马”。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一位债券基金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基本上要参与这次工行转债的申购。”
  今年以来,以债券基金为代表的转债潜在需求机构不断扩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7只债基所募集的资金就已接近270亿。此外,目前尚在发行和正在证监会“排队”待审的债券基金还有10余只,其中不乏以“转债”命名的基金品种。考虑到今年各类理财产品、企业年金等的扩容,转债品种的潜在需求群体更为庞大。
  事实上,从今年下半年起,机构对转债的关注热情逐渐高涨。而上月发行的20亿铜陵转债更是吸引375家机构的争相追捧,其中包括70余只基金,一度冻结资金高达1100余亿元。与之相比,同期参与4家创业板“打新”的机构只有183家,转债的申购风头明显盖过了同期新股。除了基金,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估值的上涨,保险机构对这次工行转债的参与力度也将加大。
  而对于可转债逐渐成为市场热点的原因,中金报告指出,由于股票头寸受制于一级市场的发行节奏和网下申购锁定期的限制,对机构投资者博弈中短期行情并不合适。而随着前期股市的回暖,包括债券基金、保险、券商、年金等大量债券投资者纷纷对权益类品种进行“再库存”,可转债正是不错的投资标的之一。

  转债市场长期看好

  工行转债或“入市无声”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作为继中行转债之后的第二只银行转债,工行转债今日“过会”已无悬念,其对市场的影响也远不及中行转债大。
  早在中行转债发行之际,转债市场的承接能力一度受到市场的怀疑,中行转债上市后也曾一度破发,申购回报一度并不够理想。而从发行到上市期间,中行正股也出现了明显的下跌,从而降低了转债上市定位。
  第一创业证券指出,与中行转债当时所处股市下行的发行环境不同,工行转债的发行环境或许略胜一筹。第一创业证券转债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基本面上看,工行的盈利能力比中行强,盘子比中行小,对工行转债的估值也会有促进作用。”
  “转债的长期配置价值肯定很好,但短期内回报预期也不会太高。”前述基金公司债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中金也在报告中指出,无论是个券还是整体估值来看,目前转债二级市场整体估值与2009年3月份前后非常相似,一些个券如新钢转债,目前的平价水平与当时已非常相近。不过,即使目前市场的转债估值已经反映了相当乐观的预期,但与2009 年下半年牛市期间还稍有差距。而随着未来转债的供给加速,转债供给将再次超过需求增速,如果没有股市超预期的强势表现,估值维持在高位存在难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电话银行转账 工行支持跨行异地 2010-08-17
· 农行A+H募资超工行成全球最大IPO 2010-08-16
· 工行私有化工银亚洲将双赢 2010-08-12
· 工行拟溢价27.8%私有化工银亚洲 2010-08-11
· 工行再融资方案落定 四大行计划再融资2870亿 2010-07-2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垄断行业收入分配改革的理论廓清·[思想频道]中国品牌的追求不能急于求成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