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世界
全球消费电子政府采购市场扫描
2010-07-0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快速更新的消费电子产品吸引了美国众多的消费者前来购买。资料照片

   独家报道

  编者按

  政府采购制度最早形成于18世纪末和19世纪初的西方国家。不过,现代意义上的政府采购制度却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快速更新的消费电子产品吸引了美国众多的消费者前来购买。资料照片
  经过历史的沉淀,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如今都形成了一套完备且行之有效的政府采购体系。尽管在某些具体的操作细节上存在着一些差别,但这些发达国家的政府采购大都遵循了公开透明、物有所值和优先采购本土产品,支持国货的基本原则。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政府采购工作起步较晚,目前虽然建立了比较完整、统一的政府采购法规,我国的消费电子等一些产业在国际上也已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但我国的政府采购市场还不够成熟,我们的一些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的经验和能力还有欠缺。
  为此,《经济参考报》专门组织了全球消费电子政府采购市场扫描专刊,希望通过世界发达国家成熟的政府采购经验,引导中国迅速发展的政府采购市场走向规范化、安全化和市场化。

    日本:高门槛让外国企业不战而退
 
    日本政府采购没有统一的采购部门,而是由各有关部门根据需要,依照日本的《会计法》、《预算、决算及会计令》、《国家物品等特定采购程序的特别政令》、《政府采购协定》等有关法律法规有序进行,日本中央政府采购基本上采用分散采购的方式,通过招标实施。地方政府采购物品按照《地方自治法》、《地方自治法施行令》等地方法律法规采用招标的方式进行。

    法国:中小企业更容易中标

    公共采购在法国具有重要的地位。根据法国经济部的数据,法国2008年公共采购总额约为1440亿欧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法国对公共采购的总原则是公共采购市场的自由参与、平等对待以及过程透明。所依据的法律主要是2006年最新修订的《公共采购法》(CMP)。

    韩国:构建“国家卖场”一站式交易制度

    韩国政府采购制度曾经受到过腐败问题和权钱交易的困扰,但进入21世纪后,随着韩国政府打造的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正式启动,无论是在杜绝腐败、公平交易、提高效率、节约资金等方面,都收到了显著的效果,成为成功的典型代表之一。

    荷兰:透明交易杜绝黑箱操作
 
    偏居欧洲一隅的荷兰虽然不再有昔日辉煌的荣光,但依然是全球贸易强国之一,荷兰商人精明的特性也依然得以保存。政府采购这样一块大蛋糕,荷兰商家自然不会轻易舍弃。而面对商家的博弈和公众的监督,完善的法律法规就成为保护政府采购公平、公正、公开的一道防洪堤,帮助政府采购在政府、商家与民众之间形成良性的互动。

    美国:政府采购禁止外国公司直接投标

    美国是世界上实行政府采购制度较早的国家之一,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从1991年开始,美国逐渐完善了政府采购体制和规则,实行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相结合的采购模式。

 
    英国:优先考虑欧盟内部产品
 
    政府采购在英国政府节约办公成本方面扮演着重要的作用。目前随着办公条件的进步,政府在购买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等消费类电子产品上的支出在不断增大,成为政府采购的重要组成部分。

    比利时:鼓励中国企业参与采购竞标

    记者日前就比利时的政府采购情况采访了比利时众议院副议长安德烈·弗拉奥。据弗拉奥介绍,比利时没有一个负责整个政府采购的专门机构,而是由联邦、大区和省级政府采购部门以及政府机构的附属组织根据需要实施政府采购计划,各项采购都是在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低碳经济支撑消费电子未来 2010-06-29
· 产业融合将成消费电子业主流 2010-05-27
· 中国消费电子产业“迷航” 2010-05-18
· 全球消费电子展重心移向中国 2010-04-20
· 中国将办消费电子“奥运会” 2010-04-2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资产证券化:快步疾驰还是慎行慢走·[思想频道]许小年:政府管价格 费力不讨好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