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之争引各方关注
    2010-01-07    作者:记者 尹乃潇/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召开,让一度被称为“夕阳产业”的铁路运输,再度成世界交通业新宠。而去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的京广高速铁路武广段,更引爆了我国铁路与民航的“地对空”大战。一时间关于高铁的建设与运营,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热议,以致权威部门与学者撰文质疑。围绕高铁该不该大规模发展,如何看待高铁发展这一热点话题,本报组织记者采写了一组专题报道,让广大读者有机会全面接触、了解有关各方的PK与解读。

    质疑:大规模修建高铁将形成“铁贷危机”

    据了解,早在2009年7月,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就形成了一份关于推进政企分开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行业的调研报告。报告认为,目前我国铁路正处于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但在投融资方面仍存在着投资主体单一、粗放式扩张、债务风险日显等问题。

    回应:投资主体已经多元 负债率低于警戒线

    围绕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提出的问题和质疑,铁道部、财政部等部委的有关领导和专家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多种运输方式竞争给老百姓带来便利和实惠

    2009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的京广高速铁路武广段,引爆了民航、公路与铁路的PK战。

  相关稿件
· 皖南同步推进三条高铁建设 畅游黄山更便捷 2009-12-15
· 武广高铁促两地“空战”升级 2009-12-15
·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创世界高铁最高运营速度 2009-12-10
· 京沪高铁南京南站秦淮河特大桥主体完工 2009-12-08
· 美国发展高铁将学中国经验 200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