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从电池大王到车王
    2009-10-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比亚迪之父王传福》

    郑祥琥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09年10月

    比亚迪所取得的一切都离不开技术和创新,比亚迪有个理念,叫技术为王,创新为本。比亚迪始终在做一道证明题,证明技术是可以改变世界的。
    我们从不对核心技术感到害怕。别人有,我敢做,别人没有,我敢想。比亚迪每个单位遇到问题,我们都会说,你解决不了,不是因为没有能力,而是因为你缺少勇气。

    在2008年全球资本市场上,有一件备受关注的事:“股神”巴菲特通过其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附属公司,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策略性投资及股份认购协议,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的股份,交易额高达l8亿港元!
    同时,2008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创新奖颁给了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一下子全世界的媒体都在惊呼:比亚迪是何方神圣?
    王传福,从一个研究电池的专家成为世界级电池大王,他只用了7年时间;从一个汽车业的外行,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民营汽车企业的总裁,他只用了4年时间,其中F3也成为迄今为止国产自主品牌最为成功的车型之一。
    一时之间,媒体和大众纷纷把目光聚焦到比亚迪和他的创始人王传福身上。原来,比亚迪是一家在中国香港上市的大陆高新技术民营企业,横跨IT和汽车制造业两大产业。比亚迪成立于1995年,总部设在深圳,同时在北京、上海和西安等地区建有七大生产基地,总面积将近1000万平方米,并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印度、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等地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现员工总数已超过13万人。
    更让人惊奇的是,比亚迪是一家创造奇迹的中国公司,而且这一切都是在政府和媒体不关注的状态下发生的。上世纪90年代,日本电池生产厂商一统天下,占据了全世界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后来1993年,日本方面鉴于镍铬电池对环境的污染,宣布放弃镍铬电池的生产。这让当时担任深圳比格电池公司总经理的王传福看到了机会,于是他当机立断下海创业。
    比亚迪成立的时候只有20多个人,但是发展非常快。通过自造生产设备,把生产线分解成一个个可以人工完成的工序,充分利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资源,结果只花了100多万元人民币,就建成了一条日产4000个镍镉电池的生产线。比亚迪生产的电池成本比日本的要低40%,而性能还要强一些,这让比亚迪迅速占领了市场。
    1996年,比亚迪公司取代三洋成为中国台湾无绳电话制造商大霸的电池供应商。大霸是电信巨头朗讯的OEM(原始设备制造),比亚迪公司因此成为朗讯的间接供应商。1997年,比亚迪公司镍镉电池销售量达到1.5亿块,排名上升到世界第四位。
    在镍镉电池领域站稳脚跟后,王传福又开始了镍氢电池的研发,并从1997年开始大批量生产镍氢电池。此时恰逢东南亚金融风暴,比亚迪产品的低价在金融风暴中越发显得有竞争力,这让日本厂商很难与之竞争。结果这一年,比亚迪公司镍氢电池销售量达到1900万块,一举进入世界前7名。
    此后,王传福开始实施国际化战略。1998年至2000年,比亚迪欧洲分公司、美国分公司先后成立。1999年至2000年,比亚迪公司在这些市场势如破竹,大客户名单上出现了松下、索尼、GE、AT&T和业界老大TTI等。
    2000年,王传福投入大量资金开始了锂电池的研发,很快拥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并成为摩托罗拉的第一个中国锂电池供应商。2001年,比亚迪公司锂电池市场份额上升到世界第四位,而镍镉和镍氢电池上升到了第二和第三位,实现了13.65亿元的销售额,纯利润高达2.56亿元。
    到2008年,比亚迪以近15%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成为中国最大的手机电池生产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与日本三洋一决雌雄。目前,比亚迪方面的数据显示,比亚迪在镍镉电池领域全球排名第一,镍氢电池领域排名第一,锂电池领域也是全球排名第一。
    这就是比亚迪,仅仅用了十年时间,就成为全世界排名第二的电池制造企业,这堪称中国制造业的奇迹,也堪称中国改革开放的奇迹。
    如果比亚迪仅仅局限在电池产业,那么大众也许永远不会了解比亚迪。2003年1月23日,比亚迪公司对外宣布与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订了收购协议,比亚迪通过旗下的中国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比亚迪股份出资2.695亿元人民币(约合2.54亿港元)收购秦川汽车77%股权。比亚迪正式控股秦川汽车公司,而王传福则成为秦川汽车有限公司的新任董事长。
    “比亚迪要改行造汽车了?”媒体和大众都在惊呼。
    “王传福是不是疯了?”有人在私下嘀咕,“这个世界真是太疯狂了,造电池的比亚迪居然想造汽车。”
    王传福疯狂,但是持有比亚迪股票的基金经理们更疯狂。为了给王传福的疯狂举动一点儿颜色看看,第二天比亚迪迎来了基金的“洗仓”,比亚迪股票大跌。一天之内,比亚迪股票跌幅超过21%。
    真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但是镇定的王传福控制住了局面,开始潜心打造自己的汽车王国。直到2005年9月,比亚迪的新车F3在山东济南分站上市,引起轰动。随后的统计数据表明,2006年一季度,F3夺得了“三冠王”:全国产量增幅冠军(1045.04%)、销量增幅冠军(877.91%)、国内单一车型中级家庭轿车的销量冠军(11213辆)。比亚迪F3也成为最快突破10万辆的自主品牌汽车,完成这一业绩仅用了20个月。
    F3的成功让王传福兑现了当初进入汽车业的诺言,但是真正让比亚迪站在历史潮头的还是比亚迪的电动车。2008年12月15日,比亚迪双模电动车F3DM上市,开启了世界汽车领域的电动车时代。
    正是由于握有电动车这一核武器,王传福在2007年甚至喊出了“比亚迪要在2015年成为全国第一汽车企业,在2025年成为全世界第一!”这样激动人心的口号。比亚迪要带领中国民族汽车产业走上振兴之路。
    今天的比亚迪横跨IT与汽车两大产业群,正在用它特有的“袋鼠模式”的垂直整合战略打造自己的制造王国。

  相关稿件
· 比亚迪F6推新财富版 2009-09-23
· 比亚迪F3R金钻版上市 2009-09-02
· 比亚迪F07月上牌近8000辆 2009-08-20
· 比亚迪加速抢占新能源汽车地盘 2009-08-06
· 巴菲特18亿港币认购比亚迪2.25亿新H股 2009-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