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发明点亮低碳生活
南京市环保局与民间组织联合评选创意商品
    2009-09-16    作者:徐小怗 邵艺    来源:中国环境报

  江苏省南京市环保局与环保民间组织首次联合面向社会开展公益性的“寻找你喜欢的环保创意商品”活动,自6月5日开展以来,已经征集到200多种商品。哪些环保商品有创意?哪些环保商品人气最旺?近日,在南京市环保局以及民间环保组织的共同评选下,10件绿色环保商品从中脱颖而出。
  参与评选的绿色商品都是由南京市环保局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的,种类丰富,颇具创意,不少商品令人耳目一新。有使用纳米材料制成、可去除衣物异味且节约用水的不锈钢肥皂;有省电又时尚,能在笔记本电脑上即插即用的小台灯风扇;还有环保又便携的餐具三件套……
  现场评委都对参赛商品的创意赞赏不已。最终,评委评选出10件绿色环保商品,其中便携式太阳能充电器、不锈钢三件套以及太阳能铝合金手电筒名列三甲。

太阳能充电器全票当选

  喜爱旅游和常出差的朋友可能经常会陷入手机没电而身边又没有插座的尴尬境地,此次全票当选的“状元”——便携式太阳能充电器就能轻松解决这个问题。有阳光的地方它就有能量,它同时配备多种接头,适应不同品牌的需要,只要根据你的手机选准接口就能方便使用,它采用USB数据线连接机器和充电器,不仅可以给手机充电,MP3、MP4等播放器均可使用。
  号召不使用一次性筷子的公益广告天天在打,可旅途餐具的问题到底怎么解决呢?“探花”——不锈钢三件套应运而生,折叠式筷子、叉子和勺子被放置在一个如同钢笔造型的小筒中,打开“笔帽”就可取出,既环保又节省空间,不锈钢制材美观大方,是环保达人外出时的必备用具。
  我们现在使用的手电筒大多是需要装电池的,重量不轻不说,所需电池就是一笔不小的耗费。此次“榜眼”——太阳能铝合金手电筒则不同,它使用清洁能源太阳能,在减轻手电筒重量的同时也给废旧电池回收工作减轻了负担。它性能持久,平时只要记得多把它拿出去让太阳晒晒,使用时就不会遭遇突然停电的危险局面。

不锈钢肥皂去异味

  太阳能以及节水节电产品在此次推选中,特别受评委喜欢。而在这些产品中,不少环保达人纷纷推荐不锈钢肥皂。虽然尚未在市场上普及,但使用过的人都对它赞不绝口。
  据介绍,不锈钢肥皂的发明是无意间的灵感,不锈钢厂的工程师发现,他们沾染上浓重机油味的双手,和着不锈钢合金零件洗手时,能有效地去除手中的异味。原来这个材料因摩擦释放出来的铁离子跟异味分子结合达到去味的效果。
  一般人都知道不锈钢做成的刀子切菜时是没有异味的,无论切大蒜或是洋葱,气味都不会留在刀上。试验也显示,质量等级高的不锈钢香皂在冷水中搓洗30秒,平均可以去除手上约九成的洋葱味、鱼腥味及大蒜味;若手上沾有机油味,搓洗3分钟后,机油味浓度会降为原来的15%,使用9分钟后则剩一成的气味。
  不过,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锈钢香皂主要功能在于去除异味,并无消毒作用,因此它无法代替传统香皂。

创意商品不超过200元

  这些环保产品怎么买到?南京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所有的这些商品基本都在200元的范围内,这些商品都是南京大小商店、超市、网店以及市民自己送来评选的,都能在不同的商店或者网店中找到。
  而南京市环保局与环保民间组织共同举办这样的绿色商品公益评选活动,就是想与市民一起发现更绿色、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多地去创造绿色环保的生活妙方。“这些创意正在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而我们需要的只是一双发现的眼睛。”
  据南京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这次筛选出来的绿色环保商品,将组合成大礼包,送给10名活动中抽出的市民。

参与环保公众能做些什么

  此次活动所倡导的绿色消费,究竟在多大程度上以小见大地推动公众环境理念的提升呢?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此项活动的评委、河海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高燕。
  高燕认为,一提到环境保护,大家就觉得这是政府的事,这恰恰是我们认识上的一个误区。普通大众其实是环保最重要的力量,一是人人参与,数量可观,力量自然就强大了。二是普通人参与有助于在全社会范畴形成环境保护的观念,这种观念将成为一种无形的力量引导社会发展。作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机构,既有宣传、介绍环境保护政策的职能,同时也有引导普通大众树立环境意识,力所能及保护环境的职能。而此次的绿色日用产品的评选和推广活动的意义就正在于此。
  同时,她强调,对于普通大众来说,环保跟日常消费联系在一起的。节约用水就是保护水资源,拒绝使用一次性产品就减少垃圾,降低环境污染。选择环保、节能的产品,既保证了家人的健康,又减少了环境的负荷。在环境保护中普通大众的参与是非常弱的,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可以看出百姓到底有没有绿色消费理念,并通过绿色日用产品的推广,普及绿色消费,培养百姓的环境意识以推动全社会形成保护环境的氛围。

  [相关链接]南京市评出的10件环保创意商品
  1.便携式太阳能充电器
  2.不锈钢环保三件套
  3.太阳能铝合金手电筒
  4.LED自动感应灯
  5.节水龙头
  6.折叠环保袋
  7.USB小台灯风扇
  8.节能插座
  9.不锈钢肥皂
  10.透明环保无针订书机

  相关稿件
· 低碳产业的中国路径 2009-09-09
· 聚焦城市居民“低碳生活” 2009-09-08
· 改变不良消费嗜好生活注重“低碳”细节 2009-09-08
· 走进低碳生活要破解三大困惑 2009-09-08
· 我国低碳城市建设需防大跃进现象 2009-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