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瘦身岂能“只拆庙不减和尚”
    2009-08-02    作者:张传发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深圳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已经中央编委和省委省政府批准。此次政府机构改革计划于10月1日前基本完成,改革后设置31个工作部门,比改革前实际减少机构15个,精简幅度达到了1/3,大大低于中央规定大城市为40个左右的机构限额,同时行政编制总额没有突破(8月1日《广州日报)。
  这次深圳政府机构改革突出职能转变而实行“大部制”,当然会在很大程度上革除“机构臃肿”,但能否不再“人浮于事”呢?
  语焉不详的“行政编制总额没有突破”,让人浮想这样的改革“只拆庙而不减和尚”。
  龙多作旱。原来三个“局”并成一个“委”,一部分官员成为多余的“龙”,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主席台上“没位子”咋办?总不会闲在那儿不干事。于是乎,不该发的文件想办法发,不该开的会找理由开,不难预见,深圳市的“大部制”也许会拖着“人浮于事的长尾巴”。
  一个地方,通过机构改革缩减编制,这不仅减少了老百姓“养闲人”负担,更提高政府运行效率。然而,“缩编”之难“难于上青天”。不过,人世间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在商界,由于市场的变化,企业裁员是常有的事,特别是那些跨国公司,动辄“裁员上万”,相关社会保障与必要的补偿跟上去就是了。
  改革没有“休止符”。笔者以为,深圳如果能在“裁减冗员”方面敢于涉及改革的“深水区”,有所突破,那才是名副其实的新时期“全国改革的排头兵”。
  相关稿件
· 深圳政府机构改革:前进之路布满“荆棘” 2009-08-04
· 制约、整合、瘦身:特区深圳率先启动政府机构改革 2009-08-03
· 政府机构改革不能只“改”不“革” 2009-08-03
· 深圳市政府机构改革为全国城市体改探路 2009-08-03
· 深圳市政府机构改革体现五大特点 2009-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