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楼市春节期间平淡中有亮点
    2009-01-30    作者:王晖余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月30日专电 外地人购买比重大是海南房地产的主要特点,以往的春节,大量的外地游客一定程度上会拉动海南房地产的销售。但是,由于受房地产市场整体不景气的影响,今年春节期间的海南房地产市场略显平淡,一些小户型的楼盘成为为数不多的亮点。
    “销售不旺,”海口佳景国际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孙先生说,“相比较往年,今年春节海口的房地产市场不太景气。”佳景国际是海口的高档住宅区,目前开盘的是第四期。孙先生说,往年春节,佳景国际的楼盘销售量一般在10套左右,但是截至目前,今年春节期间他们一共只售出2套,每天来看房的人也不多,大概只有3、4组。
    海口外滩中心售楼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来看房的人不多,截至30日,也只售出2套。海口市房地产交易市场春节期间一直放假停业,滨海大道上的宝华海景公寓和国信大厦春节期间都没有成交量,国信大厦售楼处的杨经理认为,平淡的市场与国际金融危机有一定的关系。
    孙先生则认为,由于去年全国各大城市房价纷纷下跌,造成消费者普遍持观望态度,购买信心不足。海南房地产、特别是海口市房地产价格一直不算高,近期价格还在上升,但也不可避免受到整体市场环境的影响。
    但在普遍平淡中,海南房地产市场仍有局部亮点。海口少数小户型的楼盘春节期间通过优惠活动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据海南金手指集团销售总监刘劲松介绍,海口高尔夫温泉小镇近10天来,销售了大概50套,他认为户型小、总价低、8.5折优惠、较大的升值空间是良好销售业绩的主要原因。
    一些房地产商也想方设法,不放过春节销售良机。三亚市利用春节外地游客多的契机,大年初一就大张旗鼓地举办2009年海南·三亚春季国际房展会,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看房,房展前两天即售出住房52套。
    目前,海南旅游房地产和休闲房地产的定位对外地人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刘劲松说,他们春节期间85%的购房者都是外地人。在佳景国际售楼处,上海市民王先生带着父母在看房,他说:“海南的气候和环境好,我准备买一套给父母在海南过冬。”
  相关稿件
· 春节零售总额2900亿 牛年消费“开门红” 2009-02-01
· 北京过春节每日吃掉六百万 2009-02-01
· 春节上海商业进账42.72亿元 创10年新高 2009-01-31
· 春节黄金周中国道路旅客运输量2.48亿人 2009-01-31
· 经济寒潮下的春节旅游市场扫描 2009-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