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黄金周迎来“牛市”开门红
    2009-01-29    作者:蔡华锋 黄翠萍    来源:南方日报

  肆虐全球的金融危机冲击实体经济,也令人们攥紧了钱袋,然而,让人意外的是,向来被视为奢侈消费品的旅游却逆市飘红,在春节黄金周率先迎来了“牛市”。据记者了解,广东两大旅行社的国内游、出境游纷纷提前爆满“涨停”,仅南湖国旅·西部假期一家旅行社初一至初四就迎客5.5万。

节前节中节后游客爆满

  记者发现,今年的出游曲线图没有出现特别明显的波峰、波谷,而是持续高企。在进入春节黄金周前,广州地区的出游人数已经呈现高企状态;初一至初四更连续迎来了出游高峰,节尾在省内游和港澳游的推动下,出游人数始终表现平稳,没有出现大幅回落。来自南湖国旅·西部假期的统计数据显示,该社年初一参团出游人数就高达1.5万人,初二升至1.6万人,初三、初四则分别为1.3万和1.1万人次,年初五稍微回落至8000余人。
  “去年春节黄金周受雪灾天气影响,我社的出游人数为8万多人,然而,今年仅初一至初四这四天的游客量就已经有5.5万人,同比增长三成。接下来在省港澳游的刺激下,预计今年春节黄金周的参团量有望冲破9万。”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常务副总经理郑年军表示,今年春节假期的省内游、国内游、出境游都“全面开花”,无论节前、节中还是节尾出发的团队都通通爆满,出游人数的分布也特别均衡。此外,供不应求的局面已经使得节后报名提前火爆了起来。

价格史上最低是首要因素

  价格便宜是吸引游客报名的首要因素。因为金融危机的关系,春节组团出游的价格同比去年便宜二至三成,促成了“史上最便宜黄金周”。大批广东人趁机“抄底”,很多往年从未在春节出游的人也参团到外地过年。
  家住荔湾区的黄先生早在1月初就报名除夕出发的北京双飞五天团,“一家三口去北京,也就是七八千元,往年在家请客吃饭几千块,亲友拜年买东西也要几千块,给小孩们封利市又是几千,加上其他消费,最低也要一万多,还累得半死,倒不如全家一起出游省心。”
  此外,不少企业放假时间延长,也使人们有更充足的时间出游。在私企工作的白领汤小姐就是报名节尾出游的一员,“公司业绩不太理想,我们几乎放假到元宵才上班。怎么也算辛苦了一年,所以一定要旅游犒劳一下自己,看到29日出发的东北双飞六天游才4999元,比年初二整整便宜了1000元,挺划算的,就赶紧报名了!”

外来工成春节出游一大主力

  广东各大旅行社普遍表示,今年春节外来务工者客群大幅增加,成为春节出游的一大主力。据悉,金融危机以来,不少企业通过减薪、裁员、停工等手段“过冬”,诸多外来务工者为省下春节回家的费用而选择留粤过年,有的则因为年后工作不明朗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待在广东,纷纷选择到省内景区或港澳游玩。
  来自南湖国旅·西部假期的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该社接待的外来务工者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同比前几年则大幅增加了三成左右。省内如德庆盘龙峡、怀集、响水峡、云浮蟠龙洞等知名景区及港澳游短线成为外来务工者的热报地区,其中港澳游区域增幅最为明显,今年春节持外地自由行签证及团队旅游签证(L签)的外地户籍游客量大幅增长了两成以上。
  四川籍的“打工仔”小李和女朋友同在番禺某皮具厂工作,由于订单少,单位从1月中旬起就已经开始放大假,于是从未旅游过的两人计划春节期间到香港游玩一趟。“年前公司开始放大假,年后也不知道会怎样,实在不行就回家。这边去香港只要几百块,回家再想去香港,团费至少2000元,还不如趁现在去一趟,看看香港什么模样!”小李说。

  相关稿件
· 海口春节酒店客房充裕房价涨幅不大 2009-01-23
· 金融机构出台信贷措施 力促春节农村消费 2009-01-23
· 春节前四川地震灾区行:阳光下的痛楚和希望 2009-01-23
· 《经济参考报》春节休刊启事 2009-01-23
· 禽流感作祟 部分禽类价格春节前不涨反跌 2009-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