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互联网普及率首超全球平均
    2009-01-15    作者:周婷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13日发布了《第2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底,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以22.6%的比例首次超过21.9%的全球平均水平。我国网民数达到2.98亿,宽带网民数达到2.7亿,国家CN域名数达1357.2万,三项指标继续稳居世界排名第一。
  CNNIC发展研究部主任刘冰表示,这些指标显示出中国互联网的规模价值正在日益放大。同时随着3G时代的到来,无线互联网将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趋势。而在网络求职、网络购物等实用型互联网应用率大幅增长的同时,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娱乐型应用的使用率则呈现下行趋势,我国互联网正经历着由娱乐化应用向价值应用时代的转变。

“娱乐为王”出现向下拐点

  CNNIC指出,中国网民规模的扩大得益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网民规模较2007年增长8800万人,年增长率为41.9%,其中农村网民增长速度为60.8%,增速远远超过城镇(35.6%)。网民规模的增长也推动中国互联网网络价值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应用的深入导致网民的分化十分明显,曾经在网民生活中占据重要位置的娱乐应用其规模仍然快速增长,但整体应用率首次呈现下行趋势。网络求职、更新博客和网络购物位列增长最快的应用前三名。而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娱乐性应用的使用率则明显呈现下降的趋势。这意味着,网络由最初单纯的获取信息、娱乐发展到日常生活帮手、商务往来等方面,这将是未来几年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之一。

手机上网用户超一亿

  相对于在线互联网的快速增长,中国无线互联网的增幅也相当惊人。CNNIC报告调查数据显示,随着运营商的重视和手机硬件成本的不断降低,2008年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较2007年翻了一番还多,达到1.17亿。手机上网已逐渐成为一种主流的网络接入方式,并悄然流行起来。
  工信部电信管理局王安平认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互联网的繁荣可以对3G网络的应用产生促进作用。随着我国3G牌照的发放,预计未来几年无线互联网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一些新的经济模式和增长点也将孕育而生,无线互联网更深层次的应用将在3G时代逐渐凸显出来。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的瓶颈效应开始显现。2008年,IPv4的地址资源增长率为34%,这一增速已经连续两年落后于网民的增速。如果IPv4地址的增速继续连续落后于中国网民的增速,未来将成为制约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瓶颈因素。因此,向IPv6过渡已是大势所趋。

  相关稿件
· CNNIC:我国网民数达到2.53亿 居世界首位 2008-07-25
· CNNIC最新统计显示:CN域名注册量突破千万 2008-04-10
· CNNIC发布第21次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 2008-01-22
· CNNIC报告:我国互联网三指标有望世界第一 2008-01-18
· CNNIC:CN域名一元价延至明年底 20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