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人数2.98亿 1.62亿人在写博客
    2009-01-14    作者:张黎明    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 半年前,我们骄傲地宣称,中国网民数已经超过美国,半年后,这个数字又迅速爬升了4000多万。昨天公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数已达到2.98亿人,手机网民数则首次超过1亿人,这样的市场规模不知会令多少小国家集体羡慕。
  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网络发展报告已历时13年。今年令该机构激动的是,伴随网民数的增长,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2.6%,这意味着不到5个中国人当中就有1人是网民,该比例也首次超过21.9%的全球平均水平。CNNIC互联网发展研究部主任刘冰甚至提醒网民,要注意过多上网会产生的孤独感。
  数字显示,互联网正在影响更多的社会群体,无论是小学生还是退休职工。与2007年相比,10岁到19岁的网民所占比重增大,40岁及以上网民比重也在增加,“近年来网民中高龄群体比例不断上升,增长率已经超过了网民总体的增长速度”。
  更多的人已经学会主动使用网络而不接收信息。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12月底,在中国2.98亿网民中拥有博客的网民比例达到54.3%,用户规模为1.62亿人,在他们当中,半年内更新过博客的用户比例也较2007年底提高了11.7%。
  相信在一年内,以上这些数字将被多个互联网公司频繁引用,因为网民规模的增长也推动着中国互联网商业价值的倍增。CNNIC报告显示,在主要互联网应用使用率调查中,网络求职、更新博客和网络购物位列增长最快的应用三甲,其使用率超过了网络视频和网络音乐,网民由最初单纯的获取信息和“玩”,发展到向互联网移植日常生活以及进行商务往来。报告评价说,这意味着中国的互联网经济日趋成熟。
  另一个值得惊喜的消息是,相对于在线互联网的快速增长,无线互联网的增幅也很惊人。调查数据显示,随着电信运营商的重视和手机硬件成本的不断降低,2008年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较2007年翻了一番还多,达到1.17亿人。CNNIC乐观预测,随着我国3G牌照的发放,未来几年无线互联网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一些新的经济模式和增长点将会孕育而生。
  相关稿件
· 我国网民三项指标均居世界排名第一 2009-01-14
· 重庆网民达598万人 2009-01-14
· 中国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是网民 2009-01-14
· 我国手机上网网民超1亿 2009-01-14
· 互联网充分开放14年 网民达2.9亿 200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