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中国并不处于经济危机中
    2008-12-08    作者:黄武锋    来源:东方早报

    [核心提示]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在“第六届中国改革论坛”上表示,中国并不处于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中,没必要实行极端的零利率政策,因此利率下调的空间并不大。她还称中国当前应该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在“第六届中国改革论坛”上表示,中国并不处于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中,没必要实行极端的零利率政策,因此利率下调的空间并不大。她还称中国当前应该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她指出,目前认为中国存在大幅降息空间的说法,指的是客户利率。而自2003年至今实质上暂时充当央行目标利率的是央票利率。而12月1日三月期央票利率已下行至1.77%,减去中国的超额准备金率0.72%,中国货币市场上央票的利率只剩下1.05%,这也即意味着中国即使下调至零利率,也仅能下行100个左右基点。
  对于欧洲、澳大利亚等国家大幅降息,吴晓灵指出,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之所以频繁下调利率,主要是其原来的利率特别高,“而中国三月期央票利率下探至1.77%,在主要高息国家的政策利率中,中国的基准利率已经是全世界最低的,仅仅高于美国央行(联邦基金利率1%)。
  吴晓灵还认为,应该趁“世界上其他国家的金融机构都忙着为它的生存而奋斗”的时候,放开限制让中国商业银行学会定价;并建议在央票或暂停发行或发行量锐减的情况下,增加国债发行品种,加大短期(一年及以下)国债发行规模,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让商业银行和市场主体按照政策利率方向和无风险收益率曲线自主定价。

  相关稿件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召开 人民币贬值或成议题 2008-12-08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前释放含金量 2008-12-08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六大关注 2008-12-08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股市期待后续利好 2008-12-08
· 做好当前经济工作要处理好六大关系 2008-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