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新秩序不可能在一夜间形成
    2008-11-18    作者:张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这次20国华盛顿峰会达成的新的计划给全世界传递的最大信息就是信心,20国集团的领导人在布什只剩下最后两个月任期的时候,坐在一起讨论经济问题,无非向世界表明他们要协同行动,要制订行动的方案,以防止金融危机的进一步蔓延,特别是防止实体经济出现衰退。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信号。
  我一开始就没有这次峰会将讨论建立新的全球金融治理秩序或者机构这样的想法,这样的体系、这样一个组织或这样一种制度,我认为在很大程度上不是各个国家坐下来开会就能建立起来的。正像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所说的那样,布雷顿体系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东西,44个国家开会,那只是大家去确认一下。因为那时候大家都储备黄金,美国是实力最强的经济,所以大家对美国担当这样的角色,美元成为结算货币没有异议。它并不是一夜之间形成的。同样的道理,我们也不可能在很短时间里寻找到一个新的一种替代的制度。
  我在看有关20国集团会议报道的时候,一直在想,这次欧盟,法国、德国其实都做出大量的让步。如果没有这些让步,峰会不可能形成宣言。我还是认可在目前这种状况下,这个国际金融体系架构能继续维持下去,当然我们要去做一些监管体制方面的改革。
  人民币不实现完全兑换情况下成为储备货币之一,这是我们的愿景。这其中有非常复杂的问题,不仅和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的增强有关系,还跟我们整个金融系统有没有一种抗风险的能力,或者我们整个金融发达的程度大有关系。更重要的,我觉得还是当前美元主导的货币体系和未来是怎样的发展模式。我们很难在短期里,甚至在十年更长时间里面,可以设想有一个完全不同的制度,能够跟现有的制度抗衡,甚至完全替代现有的制度。看看欧元这些年来走过的路,我们会发现这是多么困难。某种意义上讲,我觉得制度的演化有路径和依赖的特点,一旦形成了制度,大家都依赖它,整个经济的发展,金融的发展,都带有一种特征,我们很难摆脱现有的制度。
  其实,在峰会之前,很多国家都已经开始对自己本国的实体经济采取了一些举措,比较多的是通过减税和增加财政开支的方法,刚才我们听到伦敦记者谈到英国在这之前已经想好要推出这样的财政救助计划,我想很多发展中国家尤其像新兴的国家,都有财政救市或者解救实体经济的预案。但是很多国家需要通过议会来讨论和批准,在时间上会拖延一些。中国这样的经济体,拿出了4万亿的刺激经济、扩大内需方案,自然在峰会里成为私下议论的很重要的话题,对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这也给了借鉴的信号,中国4万亿的规模对全球经济有一个正面的影响。相对来说,财政政策的效应我觉得比较直接一点,来得比较快,估计很多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会有比较多的动作。
  (作者系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相关稿件
· 杨洁篪谈胡锦涛出席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 2008-11-17
· G20峰会结束国际金融改革刚刚破题 2008-11-17
· 媒体称20国峰会象征世界格局转折 2008-11-17
· 金融峰会中国提四建议 共同遏制能源粮食投机 2008-11-17
· 英美传媒评G20金融峰会:世界变了 2008-11-17